博物馆走出“深闺” 让公众有更多获得感

2021年05月28日08:48

来源:中国旅游报

  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大力推动博物馆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新鲜营养的文化大餐不断呈现给公众,让文物走出博物馆来到公众身边,把广博的文化资源分享给公众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及《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相关情况。2020年,全国博物馆举办2.9万多个展览,策划22.5万余场教育活动,“到博物馆去”成为社会新风尚,博物馆社会功能有效发挥。

  博物馆作为收藏、研究、展示、传播人类及人类环境的物质和非物质遗产的公共文化机构,承担着实证阐释历史、引导价值取向、培育审美情趣的重大责任。博物馆是非营利性质机构,对公众是免费开放,力求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文化等社会公共服务。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经济社会水平的稳步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我国博物馆建设与对外开放程度大幅度提高,博物馆不再“门前冷落鞍马稀”“养在深闺人未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全国各类博物馆在场馆设施建设、藏品保护研究、陈列展示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如北京,目前备案博物馆已有197家,国家一级博物馆达18家。未来,北京将成为一座“博物馆之城”。同时,全国博物馆数量和游览人次均不断上升。正如网友所说,曾经,那些藏身于博物馆中的名贵文物、藏品,似乎与大众之间总有着一块冰冷的隔阂。如今,博物馆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走进寻常百姓生活中,逐步改变在人们心中的固有印象,以更亲民、更鲜活的姿态,生动讲述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满足人们对文化产品的深层次追求。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既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资源,也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新时期,如何让博物馆更好地服务百姓呢?关键就是要让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

  这就需要广大文物工作者加强研究,深入挖掘文物本身的故事、文物所属历史阶段的故事,充分把文物承载的文化力量释放出来,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这就需要博物馆利用数字等现代科学技术,让更多文物走出库房、走上展线。通过不断优化传播内容、丰富传播渠道,充分发挥好博物馆这所“大学校”作用,让博物馆成为百姓心灵的栖息地,成为精神文化的支撑点。并通过加强观众与文物互动,使古老文物在新时期焕发新的活力。

  这就需要博物馆顺应时代潮流,转变观念,提升服务意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大力推动博物馆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新鲜营养的文化大餐不断呈现给公众,让文物走出博物馆来到公众身边,把广博的文化资源分享给公众,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

  总之,博物馆在凸显人文历史价值、彰显中国传统文化光彩以及大众教育上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在推进民族复兴道路上,我们要多措并举,通过新技术、新媒体应用以及新文创开发和多样化运营,力求让博物馆发挥更大作用,既能让更多公众愿意走进博物馆,也能让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走进百姓,更多地服务百姓生产生活。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