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5月快来尧山打卡 看漫山杜鹃花开成海

2021年05月24日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李中海)5月23日,记者实地从尧山风景区了解到:穹顶之下,尧山之上,天地之间, 150000株高山秀雅杜鹃已进入醉美盛花期,它们或在风中摇曳,或在云间飘渺,或在崖畔舞蹈,漫山杜鹃花争相怒放、演绎一袭倾国倾城的花海盛宴!

        花开成海,美已倾城。浪漫五月,随着一场绚丽的盛花期到来,尧山又进入了令人惊艳的时刻。双眸所及,杜鹃花如醉霞绯云般铺满尧山,怎一个“美”字了得。

        万朵奇葩映碧天,绛焰熏红水云间。

        穿行岭壑石径,杜鹃树神姿舞动,仙萼溢彩,一簇簇,一丛丛,迎风玉立,清新灵动,艳丽的花朵绽放在枝头,像烈焰熊熊的火炬,似天空中燃烧的霞彩。

登上峰顶,杜鹃树虬曲盘旋,一株株,一片片,异彩灼灼,娇艳欲滴,缀满枝头。茂密的花枝高擎,仿若紫蝶夹道翩飞。尧山素有中原赏花胜地之称。景区内植物种类繁多、区系复杂,仅种子植物就有1211种,加之根生植物、蕨类植物等总计达4000种以上,其中有40多种已列入国家和省级保护。尧山野生花卉花色丰富、花形优美、种类繁多 ,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而被白居易赞为“花中西施”的杜鹃,在尧山就有百万株之多,仅千年古杜鹃树达150000株以上。从通天门至北观景台、寿松至主峰、迎风索道上站至主峰沿线,远近高低,错落有致,婀娜多姿,相映成趣。尧山杜鹃花期长、花色艳、面积大、分布广,花期从四月初直持续到六月底结束。

        尧山杜鹃五月盛,峰披霓裳处处景。

        五月,是尧山最富诗意的季节,松柏凝翠,莺啼燕语,泉声潺潺,云海渺渺,花色与山色相辉映,水色与天光共蔚蓝,身在尧山,近树繁茂,远山起伏,身边溪流如练,诗情画意俯拾皆是。


        “雄、险、秀、奇、幽”的尧山风光,造就了飞红叠彩、层次分明的花、岩、树、云立体景观。拾阶而上,熏风拂面,泉声潺潺,绿树青山中,灿若红霞的杜鹃争艳斗奇,正如宋时杨万里的名句“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

        杜鹃,又名映山红、山石榴、山鹃,是我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享有“花中西施”的美誉,也是全世界植物学界公认的“高山木本花卉之王”。尧山主峰海拔2153.3米,尧山高山杜鹃远离尘寰,具有庄重冷艳、高贵脱俗之美。在高山之上赏花,青山流水逶迤而下,山风夹着清香徐徐拂来,杜鹃花丛中凤蝶飞舞,鸟鸣声脆,令人神思飞跃,飘然欲仙。

        杜鹃踯躅正开时,自是山家一段奇。尧山已花开成海,漫山遍野绚烂多姿,正是赏花好时节。快背起行囊,奔赴尧山,切身感受“人花两辉映,闲步亦窥临”的杜鹃胜景吧。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