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鸟类家族又添新成员!来看看凤头鹀长啥样儿

2021年05月13日09:2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晓阳 通讯员 魏浩

  我省鸟类家族再添新成员!5月12日,河南丹江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传来好消息。近日,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淅川县老城镇观测并拍摄到凤头鹀,经认定为我省鸟类新记录。

  “发现凤头鹀的地方在山脚农田附近,当时这两只凤头鹀正在电线上追逐。”保护区工作人员邓天鹏说,这两只凤头鹀都是雄鸟。

  凤头鹀体长约15厘米,雄鸟全身黑色,两翅和尾栗红色,头顶细长羽冠是显著特征。雌鸟橄榄褐色,两翅栗色较浅。据悉,凤头鹀在我国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经专家鉴别查阅《河南省鸟类名录》后,认定本次观测到的凤头鹀为河南省鸟类新记录。

  目前,正值鸟类春季迁徙高峰期。在监测中,除了发现的凤头鹀外,还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世界极危鸟类黄胸鹀172只。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及其水源涵养林,该保护区鸟类种数已达400余种,再次印证了丹江湿地保护区在鸟类迁徙通道上的重要性。

  凤头鹀 杜卿摄

  黄胸鹀 杜卿摄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