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河南省5.12国家防灾减灾日消防科普公益大讲堂活动成功举办

2021年05月12日15: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权佳佳 通讯员施秀琴)今年5月12日,是第13个国家防灾减灾日。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的国家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暨消防科普公益大讲堂启动仪式在郑州图书馆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主办、河南省建筑业协会消防分会承办、郑州图书馆协办。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宣传处负责人任志军、原公安部消防局信通处长金京涛、原黑龙江公安厅现役办主任董二明、原河南省消防总队副政委陈平、郑州图书馆副馆长牛伟、河南省文旅厅杨阳处长、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陶献军处长、省人民政府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凯、河南省建筑业协会消防分会副会长张皓等莅临活动现场。省防委成员单位、省建协消防分会会员单位、消防设计施工专家代表及社区群众50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20余万人观看网络直播。省建协会消防专委会副主任施秀琴主持本次活动。

汶川地震救援亲历者、郑州市消防支队高新区大队雪松路消防站段宗源站长做地震救援专题报告。

消防救援队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试穿消防战斗服和消防装备体验互动。

汶川地震救援前线指挥员、原公安部消防局信通处处长金京涛等领导同志作为嘉宾代表参与活动访谈,向大家介绍了国家防灾减灾日设置的目的、意义和今年防灾减灾主题活动,参加汶川地震救援的感受,消防科普公益大讲堂的设想以及图书馆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参会领导为消防科普公益大讲堂揭牌,并宣布:由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河南省建筑业协会消防分会、郑州图书馆联合发起的“消防科普公益大讲堂”正式启动。

“消防科普公益大讲堂”的开设目的就是以此为窗口,广泛接触普通居民大众,科学普及消防知识技能,教育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延及一个社区,影响一个单位,营造一种安全氛围,撑起一片安全天空。消防专家讲解了有关疏散方面的知识。嘉宾们在现场进行了烟气模拟疏散演练、火灾VR场景体验,学习了灭火器与消火栓使用和电动自行车火灾预防等方面的技能。

此次活动增加了大家对灾害危险性的认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大家的灾害防范意识,并结合日常工作生活实际,主动引导大家自觉化解灾害风险、为进一步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共建平安美好家园贡献力量。据了解下一步消防科普公益大讲堂还将陆续推出居家安全、你会报火警吗、电动车火灾预防、燃气安全、防火门----生命之门、你认识疏散标志吗、高楼着火向上跑还是向下跑、你听说过避难层吗、电气防火、地铁安全科普等系列课程。

编辑:张龙互动  审核 :李中海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