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工作推进会在郑州举行

2021年05月12日09:28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5月8日,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工作推进会在郑州举行。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规划处处长杨晓辉,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副厅长朱建伟、孙鹏出席会议。

  活动上,姜继鼎介绍了此次参与大赛的乡村、景区、古城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有关地区主管部门要领导牵头,把办好大赛当做“乡村振兴”考核的重要指标;二是跟进服务,有关企业要为大赛的顺利进行提供必要支持;三是加强宣传,新闻单位要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做好大赛的宣传工作。

  此次大赛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扶贫办、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具体实施。作为“非遗点亮计划”的一项重点工作,大赛采用“乡村出题+高校答卷+成果落地”的闭环模型,以“创意,让乡村更美好”为宗旨,设置“黄河之礼”非遗空间赋能赛道、“黄河之礼”非遗文创设计赛道两个赛道,分调研选村、策划命题、方案设计、建设实施、验收评奖、运营跟踪6个阶段进行,以竞赛为平台,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活力,充分挖掘黄河流域非遗资源,尤其是河南省的非遗资源,讲好黄河流域非遗故事,用大学生的创意打造一批黄河流域的非遗创新产品、非遗展示空间、非遗音乐,强化非遗的活态保护,推动“非遗点亮计划”的实施,将河南省非遗资源优势转化为助力文旅融合发展优势,提升非遗的创新性、传播力和影响力,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扶贫办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负责人,郑州市、洛阳市、平顶山市、新乡市、焦作市、安阳市、鹤壁市、三门峡市、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乡村、景区、古城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