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一,老城辣么红

2021年05月08日14:57

来源:大河网

  五一期间,老城区通过加大产品供给、丰富文旅活动,提升行业服务,加大市场检查,深化文旅宣传,不断推进文旅融合,促增文旅消费,促进了文旅市场红火有序。据统计,五一假期老城共接待游客53.6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3.8亿元。


  一、供给再完善,丰富五一游

  为了给游客提供丰富的旅游体验,老城区多措并举,加大产品供给。一是持续完善文旅宣传手册和手绘地图,推出“乐游老城”小程序,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的旅游选择;二是整合辖区红色资源,重磅推出“原来老城’辣么红’”红色经典路线,同时还推出老城古韵游、生态休闲游、研学文化游、古都夜游等多条旅游线路;三是精心策划“品味老城记忆洛阳——舌尖的老城最洛阳”,从夜市美食、老字号特色小吃、洛阳水席、洛阳的汤等四大方面为游客提供品种丰富地道的美食,让游客轻松寻找舌尖上的美味;四是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应天门推出升级版《元日神探》、天堂明堂推出《唐宫梦乐》、洛邑古城推出“风起洛邑·花落倾城”国潮演艺秀等均深受游客喜爱,截止到目前共开展活动30多场,观看演出游客约5万人次,收入累计达到120多万元。应天门、天堂明堂在原有文创产品的基础上,推出网红定制款冰糕及定制款可乐等文创商品,累计自营创收近10万元。


  二、活动共发力,消费乐不停

  五一期间,我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有效带动文旅消费增长。一是区文旅局推出的“玩转洛阳·畅游老城—跟着地图游老城”文旅线上打卡活动,截至目前参与游客5000多人次,产生特等奖10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名20名。二是洛邑古城开展“风起洛邑·花开倾城”九县六区特产及美食展销、洛邑古城春季书市、“春日寻香·神都奇遇”大型实景剧本杀活动等活动,五天累计接待游客12.3万人次,园区售总额约180万元,同比2020年增长42.5%。三是洛八办依托红色资源,举办沉浸式情景剧表演活动,为游客提供沉浸式旅游体验,让红色教育更鲜活。四是周公路特色文化商业街举办开街典礼及各项演艺活动,吸引广大游客参与,五一当日荣登热搜榜第一名,成为洛阳新晋网红打卡地。五是天心文化产业园充分发挥夜间消费集聚区作用,开展“玩味天心 美好生活”系列文旅活动,联合园区住宿、餐饮商户,推出一系列消费福利,从住宿、美食方面激发消费活力,五天吸引游客参与6.8万人次,产生综合收入510多万元。


  三、服务再提升,保障游客行

  一是全面规范历史街区秩序。老城区在五一期间从市古城管委会、区文旅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共抽调人员300余人,全天候对历史街区、十字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高峰期间限制客流、疏导人群,规范商户经营秩序,确保环境卫生,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二是提升景区服务品质。各景区景点安排志愿者,疏导游客,同时设置文明岗,为游客提供咨询、便民服务,保障游客安全,维护景区环境卫生,倡导文明旅游。三是提升景区环境卫生。加大旅游公厕检查,在景区设置健康宣传教育栏,要求各景区划分区域,采取定时定人定标准整理打扫,同时根据游客情况,重点打扫重点区域,确保景区干净整洁,为广大游客打造干净舒适旅游环境。


  四、检查不间断,市场有秩序

  区文旅局坚持贯彻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守牢安全底线。一是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应急事件和旅游投诉,做到第一时间上情下传、下情上报。二是加强疫情防控。区文旅局持续对旅游景区、博物馆、文化场所进行不间断检查,要求景区进一步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规范佩戴口罩等措施和遵守防疫规定,加强客流监测,及时发布旅游提示,切实抓好旅游市场安全。三是加强安全检查。针对假日文旅市场秩序特点,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对景区、酒店、网吧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及问题督促立即整改。截至目前,出动检查人员159人次,检查文化企业、旅游企业53家次,立即整改隐患3处,确保了假日文旅市场安全。


  五、宣传氛围浓,提升美誉度

  老城区充分利用五一的有利时机,强化媒体宣传。一是通过央视提升影响力。5月3日,央视播出“沿着高速看中国”,洛邑古城、国家牡丹园、国际牡丹园纷纷登上央视,将老城经验、老城文化、旅游形象面向全国推介宣传;二是通过央视、人民网、今日头条、洛阳网等20多家媒体刊登《原来老城“辣么红”》、《“品味老城,记忆洛阳”——舌尖上的老城最洛阳》、《品味老城记忆洛阳--品味老城绿色行》等稿件,加大宣传力度。三是通过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各景区通过短视频定制、话题互动和线上线下平台交流等形式,强化宣传,提升景区吸引力和知名度。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