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五一”旅游市场多点开花,亮点频出

2021年05月06日09: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去,霾散,春暖,花开。经过艰难的疫后信心重建和市场重建,“五一”小长假真正迎来旅游的高光时刻和出行的高峰节点。“加长版”的五一假期总体天气状况良好,虽有短时的微雨、大风和浮尘,但丝毫未能减弱人们的出游热情。5月1日-5日,济源市共接待游客12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8亿元,分别恢复到疫前的81.3%和85.2%。济源文旅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一、产品供给丰富多元,景区游、乡村游、城市游全域发力

传统景区推陈出新。5月1日起,王屋山、五龙口、黄河三峡、济渎庙四家A级景区对济源市民实施免票惠民政策。王屋山景区“愚公故里 品味老街”主题活动,小浪底景区“双龙迎宾”调水调沙活动,小沟背景区实景演艺《远古的呼唤》,五龙口景区在猴宝宝出生季推出“猴宝奇遇记”活动。精心策划的主题活动,精准圈粉。五龙口景区从5月2日起就采取限流措施。

乡村旅游备受青睐。南山森林公园10万亩槐花怒放,王庄峪见.耕读创客项目开放营业,国际魔术节空降南山儿童公园。挖野菜、垂钓、捋槐花、户外烧烤,成为假期里不少市民的选择,到乡村去、到田间去,成为假日放松的方式。

城市旅游亮点频出。济源植物园五一建成开放,500余种景观植物、5个主题植物节点、15个专类园区,集科普、观赏、休憩、游玩功能于一体的植物公园成为假期网红打卡地。改造后的清趣园、新蟒园重新开园迎客,老公园重新焕发活力,保留了城市发展记忆。蟒河湿地工程竣工投用,一河美景,再造城市新去处。城市各大公园游园,都呈现出人流不息、车流不断的景象。

景区游、乡村游、城市游“三驾马车”并驱,旺盛的出游刚需在今年的“五一”假期集中释放。

二、新兴业态蓬勃发展,红色游、文化游、休闲游方兴未艾

红色旅游潜力巨大。2021年建党100周年学习活动、纪念活动的开展,激发了群众红色游的热潮。泰山杜八联景区提供免费讲解服务,每天接待游客在5000人次以上,景区讲解员累到喉咙嘶哑。那些年.小镇推出红色摇滚音乐会,穿越时光机、回到那些年,关于军工的红色记忆吸引了大量游客,假期期间,老兵工酒店和简装旅社全部满员。在愚公移山教育基地、晋豫边革命纪念馆、留庄英雄民兵营、朱德出太行小道等红色旅游景点,处处可见家庭式亲子共游的场景。

文化旅游丰富多元。假日期间,博物馆开展了“青铜宝鼎DIY”亲子活动,加之济之源-济源历史文明展、馆藏历代钱币陈列展等活动,吸引了市内和周边市场亲子文化体验游。市外游客增幅较大,达到30%左右;游客对红色展览表现出强烈的期待;以学生为主体的游客猛增。图书馆举办的“深读黄河”及济源历史文明图片展、“阅读为我赋能”阅读推广手绘海报展、“红色记忆”党史党建图书展等活动,吸引了大量阅读爱好者。文化馆推出的网上艺课、精彩视频回放等内容,也为群众提供了在线云游服务。

休闲旅游方兴未艾。以一场演艺、一顿美食、一种体验为目的的休闲旅游在疫后时代快速成长。小有洞天民宿、小十方精品酒店在“五一”前半月已经预订一空。市区一家亲美食广场,电竞、大戏等精彩活动,南北美食、地方特色小吃,嗨翻了八方游客。市区各大酒店节前开始入住率全部达到100%。景区周边的农家宾馆整体提档升级,一改以往的预热期、高峰期、回落期鲜明的特点,整个假日都处于爆满的状态。仅愚公村一个村就有2583张床位,85户农家宾馆经营户,假日期间户均收入近2万元,群众在休闲旅游的发展中获得感不断提升。

三、服务供给更趋人性,安全感、体验度、满意度大幅提升

严防控环境更安全。节前,济源文旅系统召开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明确防控要求。5月1日,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在旅游集散中心听取旅游市场情况汇报,并通过远程监控和智能平台查看客流和景区管理情况,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分析研判,毫不放松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安全管理。5月1日全省疫情防控调度会议后,济源将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到各文旅企业,对服务品质提升、市场秩序维护、疫情常态化防控、消防安全等情况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假日期间,济源示范区建立局班子联系分包景区制度,全体班子成员深入景区指导疫情防控和假日接待工作。文化旅游市场实现了安全度汛。

重需求体验更美好。全省文旅系统开展“学党史 提品质”2021年质量提升年活动以来,济源示范区以游客需求为导向,通过请进来培训、走出去学习、逐个点位自查整改等活动,促进景区品质提升。五一期间,乘船游三峡,作为黄河三峡景区的亮点游线,游客游览后给予高度评价,新建了凤凰云梯项目,缩短了玻璃栈道-玄天洞的步行时间,游程的舒适度大大提升。五龙口景区西游仙魔团开园迎宾仪式、卡通玩偶派送幸运标签、猕猴表演等活动贯穿游程,西游人物与游客实时互动,游览的体验感、参与感大大增强。

强服务评价更满意。济源示范区文广旅局推出文明旅游“暖心服务”。小浪底、王屋山、五龙口、黄河三峡、牡丹园等景区创新旅游服务理念,组织“红马甲”志愿服务队,为游客提供广播找人、免费饮用水、帮助行动不便游客登车等服务。5月2日上午9点许,一位8岁的小朋友在小浪底景区东门停车场和妈妈走丢,景区立即启动“三门五岗”联动智慧寻人模式,很快就在景区内找到小女孩的妈妈,母女相见,相拥感动,对景区工作人员连连感谢。志愿者行走在景区的每个角落,受到游客一致好评,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