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将迎爆发式出游 全国文旅“网红打卡地”人气推荐榜TOP20强势发布

2021年04月30日09:14

来源:东方网

  2021年4月28日,人民文旅研究院联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中国地图出版社、新榜共同发布《2021全国文旅“网红打卡地”人气推荐榜TOP20》。在2020年已发布报告《全国文旅“网红打卡地”TOP20价值推荐榜》的基础上,本报告着重分析近半年来(2020年底至2021年初)人气打卡点,为游客在即将到来的“五一”长假中选择旅游目的地提供出游资讯指南,为新时代机遇下文旅行业的产品打造、服务升级、传播营销等方面建言献策。

  本榜单所用指标分为两大维度:网络关注度和打卡人气值。网络关注度考察网红景点在网媒、纸媒、微博、微信、博客、论坛等不同平台的被报道情况以及对网红景点的讨论内容所产生的情感倾向情况;打卡人气值考察以抖音为主的短视频平台上网红景点的打卡值和人气值,打卡值数据包括打卡人数和打卡视频数量,人气值数据主要评估整体人气互动情况以及峰值人气互动指数。

  聚焦新时局下的文旅发展与传播生态

  截至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过亿剂次,在疫情期间展现出的强大防控能力为文旅行业的复苏振兴提供了坚实的后盾。随着文旅场所“限流政策”逐步放开,国内旅游市场正在有序复苏,多家OTA、预订平台各项数据显示,火车票自4月16日陆续放票起即出现“秒光”现象,机票、酒店、门票、租车订单量甚至远超2019年同期。

  “五一”假期有望迎来疫情后的首轮跨省出游高峰,此前被“就地过年”“隔离政策”压抑已久的旅游、返乡、探亲等需求得以释放。

  在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出境游”依旧冰封的背景下,挖掘国内旅游目的地全新的边界、探索“过去”与“未来”鲜活的生活体验,仍将是消费者休闲度假的主流方式。

  在当今的传媒生态中,庞大的短视频用户让“网红打卡”成为目的地塑造IP形象、吸引客流的重要引擎,在扩大传播影响力、促进文旅经济发展等方面表现突出并呈现出巨大潜力。

重庆洪崖洞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欢 摄(资料图)

  深度分析“网红打卡地”的人气秘诀

  本报告以专业的视角,从区位条件、核心资源、文化内涵、消费场景、特色体验项目、传播营销方式等多个维度对上榜的网红打卡地进行了深度点评,解析网红文旅项目的“生成密码”及高人气值、高关注度背后的开发运营逻辑。

  入选本榜单的20个网红打卡地综合表现出几个共同特点:首先,地标属性突出,比如广州塔、西安钟楼,这些兼具艺术美感和文化特色的标志性建筑作为所在城市的名片或差异化符号,已成为游客打卡的必去之处;

  其次,城市群周边游成主流,本次上榜的网红景点中,很大一部分具有较强的城市辐射带动属性,比如台州神仙居景区、常州的中华恐龙园,这显示出疫情常态化形势对居民出行半径的影响,出境旅游需求将在一定程度上回流为本地休闲或周边度假消费;

  再次,热播影视对取景地的旅游带动作用明显,比如横店影视城清明上河图景区、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晋元纪念广场,都是基于影视场景的打造唤起游客的情感认同,从而将影视受众转化为游客,凸显了“影视+旅游”融合发展带来的产业链延伸价值。值得注意的是,主题公园的打卡热现象尤为突出,这其中离不开“萌经济”力量的加持。

横店影视城古装表演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丁舟洋 摄(资料图)

  此外,热点话题的营造能够助力传统景区营销出圈,例如“远赴人间惊鸿宴,老君山上吃泡面”让河南老君山在传统的旅游淡季迎来打卡热潮。

  传承革命精神,推荐红色旅游打卡地

  长征胜利85周年、五四青年节等重大时间节点,本报告遴选出桂林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北京大学红楼、红嫂家乡旅游区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3个人气红色旅游打卡地进行重点推荐。

  北京大学红楼历经百年激荡,见证了一个伟大民族的觉醒和光辉开端。如今,北大红楼是重温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初心不改、谨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具有重要的历史、政治和文化价值,指引着人们沿着先驱者的不朽足迹,开启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新征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兰素英 摄 (资料图)

  沂蒙精神是我国红色革命精神之一,沂蒙红嫂,是沂蒙精神的真实写照之一,在战争年代,她们送子参军、送夫支前,舍生忘死救伤员、不遗余力抚养革命后代,谱写了血乳交融的军民鱼水情,这个伟大的母性群体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牺牲奉献、报效国家的精神楷模。

  报告围绕这些红色旅游景点的历史文化价值,重点分析了红色文化精神与新时代旅游消费需求紧密结合的开发及传播方式,为红色旅游发展和红色精神传承,以及机关、院校开展党建教育工作和民众进行红色旅游活动提供参考。

  四大建议:

  报告对“网红打卡地”的打造及旅游目的地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发掘旅游目的地的特色文化,打造易于传播的独特韵味;二是发挥全媒体营销力量,形成网民传播热潮;三是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实现精准传播营销;四是回归旅游本质,打造与品牌和流量相匹配的产品与服务。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