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磋研与学,探讨教文旅 河南省研学旅行大会在林州举行

2021年04月27日09: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促进河南研学旅行工作健康发展,推进文化旅游与教育事业深度融合,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凝聚群体智慧,赋能文旅产业升级,4月26一27日,河南省研学旅行大会在林州举行。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安阳市人民政府市长袁家健、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薛崇林、安徽工程大学党副校长费为银、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建志、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吕承俊、河南省财政厅文化事业处处长梁兆奎、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立新、林州市委书记王宝玉、林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孙建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实践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燕、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执行主席杨振之、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实践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张云凤、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部长黄一鸣等领导专家出席大会,省外45家优秀研学旅行机构应邀参加大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主持会议。

会议中,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指出,2021年,河南省将继续按照“聚焦一条线(黄河),突破两座城(开封、洛阳),点亮几颗星”的整体工作思路,打造以黄河文化为核心的研学旅行精品工程,重点发展“营地+课程”研学旅行,突出抓好重点,打造亮点,带动全省全域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一是继续引进国内知名研学机构进驻河南,在更高层面上推动河南省研学旅行发展。二是联合省教育厅,评选命名一批研学旅行基地和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三是组织首届河南省国际研学大赛。四是安排2000万元奖补资金,对研学团队、营地、精品课程进行奖补,同时,省文投、中豫文旅将各设立1亿元研学旅行基金支持推动研学发展。希望与会的国内研学专业团队与河南省文旅系统深入对接,把老家河南作为实验田,作为研发地,把老家河南建成全国的研学旅行示范区。

袁家健代表安阳市对各位行业代表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安阳历史文化悠久,是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之一,拥有红旗渠、中国文字博物馆、岳飞纪念馆等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近年来,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积极打造“两核、三板块、六组团”文化旅游发展格局,立足优势资源禀赋,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研学旅行发展。他表示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提升全市研学旅行工作水平,带动全市文旅产业快速发展。

会上,王宝玉代表林州市致欢迎辞,他表示,林州是红旗渠精神发祥地、“四有书记”谷文昌的故乡,是一个不在起点、却写满初心的地方,具有丰富的党性教育和研学培训资源,是一个天然的立体化“思政课堂”。近年来,林州市围绕新时代“精神高地、旅游胜地、培训基地、人气旺地”奋斗目标,巩固全域旅游创建成果,组织了一批研学融合亮点活动,实施了一批研学惠民工程,形成了以“一渠一馆一学院”为龙头的红色研学基地。这次大会的召开必将对搭建研学旅行新平台、壮大研学旅行新业态、传播林州研学旅行新形象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会议现场,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实践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燕,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执行主席杨振之,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实践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张云凤、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部长黄一鸣分别从理论高度、实践角度进行了主旨演讲,安徽工程大学体验产业学院执行院长薛保红、上海乐其教育集团董事长李艳、启行教育集团创始人赵蔚等入驻河南的优秀研学机构代表进行了落地案例分享,省文投、中豫文旅负责人介绍了研学旅行基金设立情况,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与安徽工程大学副校长费为银共同为安徽工程大学体验产业学院营地产业博士工作站、安徽工程大学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揭了牌,启行教育集团介绍了首届河南省国际研学大赛相关情况。

此次大会汇聚了45家省外优秀研学旅行机构和80家省内研学机构、旅游景区、营地基地、精品民宿,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分享交流会,进行了一场火花四射的思想碰撞,共同探讨研学旅行发展现状和趋势,分析河南省研学旅行发展机遇和挑战,解读研学旅行政策方向。

    据了解,自2020年起,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保护弘扬传承黄河文化,确立“聚焦一条线(黄河)、突破两座城(开封、洛阳)、点亮几颗星”的研学旅行整体工作思路,专项安排1000万元奖补资金,吸引安徽工程大学、乐其、启行、世纪明德等团队和机构进驻河南。截止2020年年底,全省共有研学旅行营地17个、基地207个、课程2798节、从业人员5491人、研学导师人数941人,2020年接待研学旅行308万人次,收入近16亿元,朱仙镇启封故园研学营地、洛阳市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营地、林州红旗渠精神营地、新县大别山露营公园、鹿邑县老子学院研学营地等一批研学旅行营地投入建设和运营,全省研学旅行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参加此次大会的还有安徽工程大学主要领导及省内外研学旅行领域专家、学者、机构负责人,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处室、直属单位、省文物局、中国文字博物馆负责人,省内投资公司负责人和部门领导,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及相关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要领导,河南省内有关机构、景区、基地、营地、民宿主要负责人,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共300余人。会议组织观看了音乐舞蹈剧《走进红旗渠》,现场感受那段难忘的岁月,见证那段艰苦卓绝、战天斗地的历史,并到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劳动实践教育营地、石板岩“中国画谷”进行了现场观摩。

编辑:张龙互动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