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精品路线推荐】听一首歌,赏一座城——来到新安,自然心安,我在新安等你

2021年04月20日09: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权佳佳 )“来吧来吧,我在新安等你,青青的山长长的河,来吧来吧,我在新安等你,甘泉古瓷厚重烂柯……”这首新安人耳熟能详的歌曲——《我在新安等你》,唱出了新安的厚重文化和山水之美,将一个全景新安展现在大家面前。

滔滔黄河,流经新安,扭了几下腰,便为这片古老的土地增添了几分风采神韵。巍巍汉关,耸峙千年,化了几次妆,便让河洛文明在这里流光溢彩、熠熠生辉。新安,秦时置县,取新治、安宁之意。原本随意而取的名字,却延续两千多年。波谲云诡、苍黄翻覆,两千多年的风云变幻没有抹掉它的新意,反倒不断增添其新的内涵,新的价值、新的精神。

新安县位于河南省洛阳市西部,东连洛阳,西通西安,南接崤山余脉,北依黄河万山湖、风光优美、人杰地灵。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函谷关和王屋山—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两个世界级名片。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明显、自然风光秀丽,新安县深厚的人文历史不禁让人赞叹!

新安是中原古县,它的古,古在历史厚重,人文昌盛。函谷关的每一块汉砖,每一方夯土都浸润着道德的思想,闪烁着紫气的光芒,让人心存敬意;千唐志斋的每一块碑刻都书写着大唐风云录,构成了一副大唐的清明上河图;洞真观的碑刻壁画遗迹镜鉴了朝代的更迭兴衰和道教文化的源远流长;就连孤零零的王黑子楼,也在无声地诠释着以王黑子为代表的豫商精神……

新安的古,古在一抔土。河洛文明熏陶出勤劳智慧的河洛儿女,也熏染出一方方蕴含灵性光泽的厚土——矸子土。新安特有的矸子土,自古就是制作瓷器的上好材料, 在一双双长满老茧的新安人手中,这些土被揉捏烧制成盆盆碗碗罐罐,装满了新安人的悲欢离合、年岁丰登。 如今,甘泉瓷、新安窑等又重新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尘封已久的新安瓷器沐尽烟云重新焕发光彩。

新安的古,古在一条河。黄河不仅哺育了新安人民,还为新安留下了宝贵的物质遗产,这遗产就是一泥一石,泥是黄河泥,石是黄河石。抚摸着黄河泥,能工巧匠们心中已有了一幅画的轮廓,将其过滤澄清、药物熏蒸、火中涅槃、窑变百色后制成姿态各异的黄河澄泥砚,成为古今砚中瑰宝,还被选作贡砚,名列中国“四大名砚”;面对黄河奇石,古往今来的文人雅士们会挽起裤脚,虔诚地弯下腰捡起仔细端详把玩,在他们眼里这些石头藏着诗,涂着画,含着美,在他们心里,这些石头不是石头,而是一颗颗尚未雕饰的珍珠,望一眼就入了心,捡起来就放不下,每一位赏石人心头都藏着一本石头记,里面记载着自古以来新安与黄河的故事,新安与石头的传说。

同时,新安也是一座新城,它的新,新在守正创新。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流到新安一湖收。小浪底淹没了新安北部大部分煤、铝等资源,又迫使新安迁移了数万群众,使新安的发展前景受到了质疑。但新安人硬是挺起了脊梁,扭转了思想,转变了观念,将劣势转化成了优势,将奔腾的黄河驯服成娴静的万山湖,将旅游发展的激荡之音汇聚成北部山区发展的主旋律,将新安打造成中原少有的北方山水城,宜居宜业地。

新安的新,新在吐故纳新。新安是工业大县,依靠煤电铝产业链条成为工业明星县。然而尝到发展甜头的新安人在面对环境与发展,生态与污染,和谐与利益的选项时,虽然痛苦,但仍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并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拆除了一座座锅炉,一个个机组,一条条生产线,重点发展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无污染的高科技企业,让新安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秀,人更美,生态立县的壮美画卷在新安大地徐徐展开。

新安的新,新在精神常新。翻阅新安典籍,杨朴徙关,王祥卧冰,廉洁爱民钱若水,忠节殉国吕维祺……一个个彪炳千秋的历史人物闪烁在眼前,一串串熟知的故事感人至深。他们所秉持的新安精神在新时代有了新的传承,老骥伏枥扶持教育事业的李廷魁,厄运面前不低头、致富路上当先锋的90后女孩郭文瑞,见义勇为大学生武耀宗,道德模范任祥英、苏秀珍、赵桃子等不胜枚举,正是这些道德模范,才使新安这座道德之城更有温度,才使新安精神历久弥新,才使新安处处刮起文明的春风。

一座城,就是一本书,常读才能常新。

新安,这座千年古城在新时代的今天正焕发着新的风采。新安,这本翻阅了两千多年的古老厚重之书,在新时代的今天正书写着新的篇章!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