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焦一体化 云台山、太极拳两大文旅品牌未来可期

2021年04月16日09:43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岩通讯员徐宏星徐萌毅

  作为郑焦一体化发展中“两山”“两拳”的重要组成部分,名闻遐迩的云台山、太极拳两大文旅品牌,近几年通过内外兼修,无论是品牌内涵还是外在形象,都有了更进一步的“蝶变”式出圈发展,引人瞩目。

  云台山:

  美学引领,爆品不断发展“出圈”

  位于修武县的云台山景区,如今已经是国内文旅界妥妥的第一梯队,知名度、美誉度步步攀升,成功创造了“云台山新现象”。在“云台山新现象”背后,是该景区开拓思路,不断创新的生动实践。从全国首批AAAAA级景区到世界杰出旅游服务品牌,从“黑色主题”到“绿色印象”,从带动3万余人就业到开拓多元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云台山景区浓墨重彩地书写了一年又一年的不平凡。

  云台山坚定“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管理服务为核心,市场营销为支撑,项目建设为抓手”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信心,打出了网红IP活动、政策激励、创新营销等市场重启的文旅“组合拳”,全力推进16个总投资200亿元的“云系列项目”,不断升级云台山的“五员一体”优质服务,实现了疫情后市场启动全省第一,游客人数全省第一,综合收入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如今,云台山电音节、云台山音乐节、云台山汉服花朝节等系列主题活动,已经成为业内爆款,成为教科书式的营销项目。

  更为重要的是,在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郭鹏提出的美学理念引领之下,云台山以美学为抓手,结合“嵇康淬剑池”“刘伶醒酒台”等竹林七贤遗迹,紧扣年轻人口味,打响了汉服概念,连续举办的多届汉服花朝节,美不胜收,引人瞩目。

  汉服与景区,在云台山发生了“化学反应”。美学和游客,也在这里有了相辅相成的极大提升。

  太极拳:

  成功申遗迎来重大发展利好

  2020年12月17日,历

  经12年不断努力,由中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申遗成功,圆了太多国人心中的梦想。

  这个在太极拳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政策利好,为中华文化的全球传播带来契机,也坚定了文化自信,阐释出了中华文明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也为郑焦一体化带来了更为重要的文化内涵。

  如今,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在太极拳发源地——温县陈家沟走访,也可以很明显地发现,这里正在明显发生着变化。无论是太极拳的学练氛围,还是服务于游客的民宿建设,这里和云台山一样,也在发生“蝶变”。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曾表示,太极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里到外的形体表达,是东方传统智慧的动态符号,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哲拳’”。太极文化博大精深,源自中华文化,是中华文化精神的代表。以太极拳申遗成功为契机,提炼太极拳符合当代需求的精神价值观,倡导全民习练和规范太极拳教育体系,将成为增强民族精神独立性和文化自信的重要方式。

  可以说,太极拳在长时间的流传中逐步走向世界,提供了中华传统文化通过民间交流自然而然走出去的一个优质范本。

  4月14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还从焦作市体育局获悉,焦作市人民政府日前已经接到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的复函,在焦作已经发展多年的“一赛一节”(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云台山旅游节)中的“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将更名为“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大赛”。

  去掉“交流”,涵盖更广的此项大赛,必将为太极拳的进一步传承、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值得我们期待。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