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汴洛三市市长推介“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

2021年04月16日09:3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在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中,中原地区作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3000多年,其中分布于黄河沿线300里范围内的郑州、开封、洛阳三座古都,集中承载和见证着璀璨辉煌的黄河文化,是黄河天然的“历史博物馆”。

  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4月13日晚,在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开幕式上,郑汴洛三市市长在简短的两三分钟时间里当起了特殊的“导游”,用各具特色的推介语,简述各个城市的精品旅游线路,分别为城市打“Call”。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任鲁豫在主持开幕式中将之总结为“郑汴洛三城中的‘市长精品旅游线路’”。

  “去郑州看华夏古国”

  “山”“河”“祖”“国”,在推介中,郑州市市长侯红用这四个字概括郑州四条城市精品旅游线路,并作了详细解读。

  第一条——看“山”,中岳嵩山、天地之中。探访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程朱理学发祥地嵩阳书院、中国最早的天文台观星台、国之瑰宝汉三阙,在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研读厚重中华文化。

  第二条——亲“河”,母亲黄河、民族之魂。在郑州沿黄160公里河畔,领略河洛汇流太极奇观,聆听楚河汉界马鸣萧萧,徜徉沿黄百里生态绿廊,在黄河博物馆、花园口景区、“只有河南”剧场倾听讲不完的“黄河故事”。

  第三条——拜“祖”,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在具茨山追寻先祖的创业建都历程,在《黄帝千古情》穿越之旅中感悟华夏文明的恢宏史诗,在“三月三、拜轩辕” 的盛况中,共筑华夏儿女“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精神家园。

  第四条——访“国”,河洛古国、文明之源。在双槐树遗址、大河村遗址、商代王城遗址,追寻古老中国记忆,解密中华文明起源。在航空枢纽感受郑州开放、高铁东站网红打卡、中大门“买全球卖全球”、如意湖畔漫步泛舟、郑州大剧院品位文化盛宴,感知这座城亘古不变的澎湃活力。

  “去开封看梦华大宋”

  “黄河风,大宋潮,最开封。”开封市市长李湘豫一上台就直接打出“广告语”。

  一条黄河,从开封头顶流过,创造了神奇的人间悬河和城摞城奇观;一幅名画,把东京汴梁展现,描绘了大宋的盛世清明和东京梦华;一座城市,因河而生缘河而兴,成就了以古闻名、以新出彩的宋韵开封。

  “走进开封,一日梦回千年。”李湘豫现场发出邀约:请漫步黄河生态廊道,看大河奔流去,望长河落日圆,感悟因黄河孕育而生的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品格;请穿上宋服,到清明上河图体验宋式生活,开封府做一回包公断案,天波杨府和杨家将一起操练,万岁山结识天下英雄好汉,领略北宋盛世繁华;请乘坐御船,畅游北方水城,品读宋词乐舞,欣赏大宋上元灯会,品味华夏历史文明经典;请到小宋城、鼓楼夜市,品尝宋式美食,在七角八巷寻找最美乡愁。

  说不尽的黄河情缘,道不完的开封故事。“请您来开封吃‘开’游‘汴’!”李湘豫动情地说。

  “到洛阳感受最早中国、盛世隋唐”

  “古今辉映、诗和远方,洛阳欢迎您!”当起“导游”,洛阳市市长刘宛康张口就来。历史上13个王朝建都洛阳,留下了举世罕见的“五都荟洛”奇观。

  在刘宛康眼中,洛阳也有四条极具代表性的精品旅游线路——

  第一条线路是“最早中国、盛世隋唐”。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展示“最早中国”,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再现“盛唐气象”。

  第二条线路是“东方博物馆之都”。依托3项6处世界文化遗产和165家国保、省保单位,串珠成链打造“东方博物馆之都”,102座博物馆星罗棋布、各具特色,越来越多人为了一座博物馆来到这里,爱上洛阳。

  第三条线路是“河山拱戴、胜甲天下”。洛阳山水秀美多姿,白云山人间仙境,鸡冠洞鬼斧神工,小浪底烟波浩淼,老君山引人入胜,小游园遍布城区,满眼皆绿、处处美景。

  第四条线路便是“国色天香、牡丹花城”。洛阳牡丹雍容华贵、富丽端庄,十多家大型牡丹园里种植着1300多个品种的牡丹,每年四月便是花的海洋。

  在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开幕式上,全息影像秀《穿越郑汴洛》以极富创意感、科技感的表现形式串联起郑汴洛三座城的古与今。

  推介城市,更为河南“代言”。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三位市长道出了共同的推介语——“老家河南欢迎您”,而这正是河南向全球中华儿女发出的诚挚邀请。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