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专家做客郑州图书馆“天中讲坛”聚焦三星堆 探索古文明

2021年04月16日09: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人间最美四月天,遇见世界读书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助力“黄河文化月”,迎接第26个“世界读书日”,4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做客天中讲坛,在郑州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聚焦三星堆  探索古文明》的讲座,为线上线下读者详解三星堆遗址神秘的古蜀文明。

讲座中,王巍先生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从中国文明起源切入,形象生动、图文并茂地系统讲述了三星堆遗址的发掘和探索,深度剖析了遗迹遗物展现的古蜀文明,展现了一幅宏大、多彩、鲜明、神秘的文明画卷。三星堆遗址位于四川省广汉市西北鸭子河南岸,距今已有5000-3000年历史,是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迄今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和古国、古蜀文明的重要文化遗址,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该遗址于1929年被发现,之后经历多次发掘。最近新发掘的6个“祭祀坑”出土500多件重要文物:由玉琮、玉璧、玉戈和牙璋变成的仪仗用具和青铜尊、青铜罍、铜铃等具有中原风格,这清楚表明“以三星堆代表的古蜀文明和中原夏商王朝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古蜀文明接受了夏商王朝的强烈的影响”“华夏中原地区夏商王朝创制的礼制对周围的方国文明产生强烈影响”,也再次实证中华文明由多元一体形成。

王巍先生是我国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外国考古研究中心主任;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第七届国家学位委员会委员兼考古学科评议组组长、国家社科基金考古学科评审组组长;德国考古研究院通讯院士、美洲考古研究院终身外籍院士、国家重大研究项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蒙古族起源研究”首席科学家;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院长。他长期从事夏商周考古和东亚地区古代文明起源研究,出版有多部专著,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20余篇在国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主编有《中国考古学大辞典》和第三版《中国大百科全书考古学卷》等。

本次讲座是“天中讲坛”的第245讲,也是郑州图书馆今年世界读书日活动之一。下一步,“天中讲坛”将继续秉持“搭平台、创品牌”的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关注社会热点,关心公众需求,为大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讲座和公共文化服务。

编辑:张龙互动  审核 :李中海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