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依托资源禀赋 发展红色旅游

2021年04月02日09:37

来源:河南日报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要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依托资源禀赋,发展红色旅游,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是重要的抓手。

  红色旅游主要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和战争时期建树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2020年12月17日,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的消息,2020年我国红色旅游出游人数超过1亿人次,整个“十三五”期间,红色旅游出游人数保持稳定增长,在全国国内旅游市场中维持在11%以上的市场份额。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到红色革命纪念馆参观考察,强调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向,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干部群众来到这里能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河南是文化资源大省,革命历史悠久,红色资源丰富。如郑州二七纪念塔和纪念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永城淮海战役陈官庄烈士陵园、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地、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彭雪枫将军纪念馆、吉鸿昌将军纪念馆、红旗渠、焦裕禄纪念馆等。其中,确山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罗山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洛阳八路军洛阳办事处旧址等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还有100多处省级红色旅游资源,主要分布在开封、南阳、信阳和驻马店等。充分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需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深入挖掘红色精神财富。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红色革命历史为中华民族精神宝库增添了重要的一笔。应思考如何将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在旅游中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从而更好地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红色旅游,要注重讲好红色故事,在细微之处引起情感共鸣,才能在游客内心留下深刻烙印。

  紧紧围绕红色主题。作为一种以爱国主义与革命传统教育为宗旨的旅游产品,红色旅游要营造氛围、深化体验、寓教于游,切不可随意让“产业化”“市场化”削弱了文化主题和公益性质,使其背离了开展红色旅游的“初心”。要准确解读红色文化,尊重历史事实,透彻理解红色文化的内涵;同时也要加强对红色文化的研究,重视红色旅游的内容生产环节,加大红色旅游文化精品的开发力度,让红色旅游真正成为弘扬民族精神的文化工程。

  要依托资源禀赋。以传承红色基因为重点,以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为主线,实施“红色文化+”战略,通过文旅融合、文化创意产业、数字化工程、手机红色旅游景点APP、精彩短视频,推动红色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构筑中原红色文旅的新高地,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如依托大别山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资源,做强红色研学、茶食品鉴等产品,建设全国知名的红色生态旅游目的地。

  要树立全域发展观。积极推动红色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行业属性上看,红色旅游与自然景观旅游、休闲旅游、民俗旅游等旅游形式并列,必须遵循旅游业发展一般规律。发展旅游业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吸纳资本、项目建设、宣传推介、旅游安全等工作,特别是在全域旅游的范围下牵扯的面更广。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需要学习借鉴其他形式旅游业发展的成功案例,综合评价开发各方面资源要素,以市场化手段将红色资源开发好宣传好利用好,推动红色资源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要针对原来“景点旅游”所带来的诸多问题和相对薄弱环节,以全域旅游“育公共服务”,从过去粗放型发展模式向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增加综合效益。从景点旅游模式走向全域发展模式的转型中,通过打造“红色记忆”景观带,实现景区景点内外一体化,使游客进入旅游区域即可感受红色旅游文化氛围,从而提升红色旅游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