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古都携手,加强“都市圈”联系——“牡丹号”开通,助力高铁时代旅游合作“双城记”

2021年04月01日21: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权佳佳 通讯员李雅娟)英国文豪狄更斯的《双城记》,你或许没有读过,但这书名想来你定是听过。其实,“双城记”不是新鲜概念。在中国,周武王都镐京为西都,至成王时营迁洛邑为东都,唐朝尊洛阳为神都、崇长安为上京,两地别称“西京”、“东京”。而如今,时空跨越,洛阳、西安,两大古都再次联袂,一个向西,一个向东,开通“牡丹号”高铁旅游列车,加强都市圈合作,促进两地经济文化交流。

  一、牡丹元素,装点列车车厢

  4月1日13时44分,“牡丹号”高铁旅游列车,准点从洛阳龙门站出发,开往西安北站。 走进车厢,鲜艳的牡丹花盛开在行李架上,让人感受到浓浓春意,以及洛阳的热情;恢宏的应天门遗址博物馆夜景“点亮”座椅;车门、窗玻璃上洛阳旅游的宣传口号,及洛阳旅游官方公众号二维码,可以让车上每一名乘客第一时间扫码了解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的相关信息,及洛阳的旅游攻略,方便乘客提前了解洛阳,感知“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洛阳城市品牌魅力。

 本趟列车是洛阳继2020年“古都夜八点”高铁旅游专列取得成功后,又一次有针对性引客入洛的创新举措,也是今年首列开通的高铁旅游列车。“牡丹号”高铁旅游列车G2007,由洛阳龙门13:44发车,沿线经停华山北,15:08抵达西安北;G2012西安北15:45发车,17:10到洛阳龙门。 列车飞驰,窗外,高山上,树木吐绿;村庄里,花朵点缀;乡野中,油菜花恣意盛开,一片勃勃生机。列车行至华山北站,远望华山巍峨耸立。真可谓一路旅途、一路风景。

  二、答题送门票,牡丹人气高

  15:45,当“牡丹号”返程的G2012高铁旅游列车从西安北出发,身着唐装,头插金钗的“牡丹仙子”,手持洛阳知名景区门票,走到乘客中间。 “四月牡丹开,洛阳邀您来,欢迎大家乘坐‘牡丹号’,只要您回答对关于洛阳的小问题,即可获赠景区门票。请说出洛阳两个景点?”“牡丹仙子”话音刚落,车厢内的乘客踊跃回答,一轮轮精彩的互动,让车厢内洋溢着浓浓的节庆气氛。西安游客李先生说:“虽然,洛阳去过很多次,但听说又多了些了网红打卡的景区、景点,而且牡丹文化节将近,洛阳还推出了许多对游客的惠民政策。因此,休假连上清明假期去看看,也再一睹牡丹花的美。”

“来往于洛阳和西安之间的高铁旅游列车的开通,有效满足了人们短期跨省游的梦想,也必将带动两地,及沿线景区的客流恢复,及文旅市场的全面复苏。”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其实,洛阳推出旅游专列由来已久,在经过多年的探索,一批批具有特色的旅游文化品牌陆续登场,丰富了百姓生活,繁荣了旅游市场,活跃了经济发展,在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到来之际,“牡丹号”高铁旅游列车适时推出,既满足了百姓的生活需求,也对促进两大古都之间的文旅、经贸交流起到有效助力。

 三、“铁路+旅游”,加强都市圈联系

“牡丹号”高铁旅游列车的开行,是结合两地旅游市场及游客需求,加强“铁路+旅游”合作,助力洛阳市旅游市场繁荣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河南省十四五规划“推动建设郑(州)洛(阳)西(安)高质量发展合作带”的具体行动。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旅游业在促消费、稳就业、保增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1年是大众旅游的新时代,小康旅游的新阶段。“高铁+旅游”可有效满足旅游人群“快旅慢游”的新需求。因此,一直以来洛阳都很重视利用高铁,并以其作为引客入洛的重要载体。此次“牡丹号”的开通将进一步加强洛阳都市圈和西安都市圈两大都市圈的联系,为两地经贸合作、商旅往来、人员流动等提供更加便捷的交通保障。

编辑:张龙互动  审核 :李中海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