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别人家的村子”,修武县大南坡村美爆朋友圈

2021年03月09日11:3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见到这些场景,你能猜出这是个村儿吗?

  这里是修武县西村乡大南坡村。就是那种“别人家的村子”。

  今年春节期间,修武县西村乡大南坡村每天都会涌进一大波游客。游客纷纷表示:“瞬间有了时光穿越的味道。”

  还有更溜的——

  3月4日,大南坡首次迎来外国游客。他们是来自河南理工大学的留学生。其中,来自坦桑尼亚的弗兰克是在读博士生。他说:“这里的一切都很神奇。”

  这群老外遇到了在此参加活动的县委书记郭鹏。谁知一开口,书记的英语也是杠杠滴……

  甚至,大南坡还引起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有委员以大南坡村为例,提议乡村振兴走“美学新路径”,以呵护乡土之美、留住乡愁乡韵。

  “美学+乡村”“美学+民宿”,与大南坡村有关的字眼,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朋友圈里……

  “美”为何如此神奇?如何通过美学路径保留乡村记忆?文化反哺乡村如何提升乡村建设水平,为当地群众带来幸福感、获得感?

  大南坡村,美在哪儿?

  春阳明媚,碧空如洗。随着一群群慕名而来的游客,记者走进了大南坡村。

  一眼望去,并无不同。

  傍山而建的小村,散落着农家小院,黛瓦石墙,大多就地取材;梯田、院落周围遍布着榆、杨、杮、泡桐等本土树种。早春时节,正待返青。

  细品之下,又有惊喜。

  老房子上的大幅海报“南坡讲堂 第十六期——一位90后旅行达人眼中的大南坡”“乡村考现学展览”“乡村复兴论坛”,山坡上正在修建的曲幕玻璃酒吧,与环境和谐一致的民宿,处处透露出与众不同的文艺气息。

  1976年建成的老大队部改造而成的社区营造中心,两层小楼座北向南,灰墙青瓦,红柱拱窗,楼前一株杏花灿如云霞。

  这里有村民培训室、老人活动室、社团活动室、创客联合办公室等。二层连廊外墙镌刻的标语,带着上世纪的时代烙印。

  双开木门,贴着喜庆的大红福字,由大南坡供销社改造而成的碧山工销社人流不断。店员易玉兰正在忙活:“每逢周末客流量就特别大,春节那几天更是人挤人。”

  店铺一侧,是五条人士多店的第一家线下实体商店,主打T恤、海报、唱片、徽章等,作为五条人粉丝的游客绝对不能错过。

  喜欢书店的游客,在这里也能遇到知音。全国知名书店品牌方所从大都市走进乡村,在大南坡村建起第一家乡村文化书店,设计精巧、潮范儿十足,让人不由放慢了脚步。

  在艺术中心展出的“乡村考现学:修武的山川、作物、工艺和风度”,大南坡村的乡土、风物、民俗,在画家、摄影家、建筑雕塑艺术家手中重新焕发生机。

  一个普通村庄能看到如此高品位的展览,让不少游客感到意外。

  不一样、太意外、很神奇,游客们直观感受的背后,是修武县乡村建设发展高起点设置——乡村振兴,美学先行。

  引入国内乡建第一人、碧山工销社创始人左靖为大南坡村文化发展总顾问,引入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场域建筑、张唐景观做整体设计,引入2019年伦敦书展“年度最佳书店”方所,引入潮流音乐人五条人士多店……

  让文化、艺术、设计的力量,介入乡村的各项经济和文化建设,激活本村和周边村落的文化与公共生活。

  大南坡村的美,确实与众不同。

  美与乡村“碰撞”,群众收获啥?

  从2020年秋天“乡村复兴论坛”召开至今,一场场文化艺术活动让大南坡村变得热闹起来。

  当代文化艺术如何反哺农村?在左靖看来,最终的目的是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实现传统村落、生态博物馆、创意乡村和公共艺术的价值叠加,带动当地的文化和经济发展。

  “大南坡村项目建设目前才完成了三分之一,虽然文化项目回报期比较缓慢,但群众已经感受到了许多变化。”大南坡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家稳说。

  94岁的老生产队长赵法先只要有空就到艺术中心那里转转,给游客讲讲村里的历史:“俺村有小煤窑的时候,富过,这队部就是那时候建的。后来小煤窑关了,村里慢慢又穷了,年轻人都跑出去打工了。现在村里又变好了,心里真高兴。”

  一座座改造的公共文化设施背后,藏着的是服务乡里乡亲的具体措施。

  碧山工销社的货柜里,花椒、决明子、连翘、山楂、枸杞,各类农产品上分别放着村民的名牌。村民牛秉富就把自家种的采的放在这里寄卖,每月一结算,感觉可方便。

  想改造老宅当民宿的村民,常驻村里的开发设计团队就会上门开展一对一设计,家里的每一棵树、每一块老砖都会被精心对待。

  方所乡村文化书店,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下午放学后,村里的孩子在书店的窗前读书,村里的老人在旁边看孩子们读书,这一幕,让前来打卡的游客感到十分温馨,悄悄地用手机拍下来。

  村民培训室里,艺术家开展的免费讲座和培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民的审美水平,也改变着村民的行为习惯与思维模式。

  在大南坡村,很难看到日常所见的生活垃圾。“随手捡垃圾,现在是我们的习惯啦。”村民周慧说。

  周慧原本在外地一所武校当教练,看到村里建设得越来越好,她毅然返乡应聘到大南坡艺术中心当讲解员,周末还免费教村里的孩子打打拳。

  “这是我的家乡,在这里既实现自己的价值,又能陪伴家人,我觉得生活很幸福。”她开心地笑。

  大南坡村怀梆剧团也恢复起来了。60多岁的文艺团团长赵小景在自家小院里娓娓道来:“过去,俺村的怀梆戏别提多有名气了,光戏服乐器都有好几箱,十里八乡的人都来看。”

  怀梆戏表演中断了四十年,赵小景也从小媳妇变成了老太太。去年4月,在项目团队的帮助下,怀梆戏又唱起来了!

  “我本来在县里住,负责接送两个孙子上下学,现在我天天待在村里,孙子也不管啦,就是想为家乡做点事。”赵小景说。

  兴之所至,赵小景站起身来,唱起了一段怀梆戏。

  乡村建设,说到底,是人的建设。群众有了获得感、幸福感,人人都有了精气神,小村处处洋溢着蓬勃的气息。

  “美学经济”,未来可期

  资本的嗅觉,敏锐感受到了大南坡村的美好前景。

  采访期间,记者多次遇到几个南方口音的游客,他们是从广东赶来考察的投资者。“春节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已经来了四趟了。”一家公司的负责人胡国梁笑着说。

  “村子里有一所废弃的小学,我们打算在这里开发度假村项目。”胡国梁说,虽然大南坡村文化改造只进行了三分之一,但独特的人文魅力已经有了相当的名气,对于投资者来说省去了相当一部分推广费用。

  而当地政府推出的“企业家暖心工程”、“首席服务官”制度也让人印象深刻,“在这里投资,省心!”

  人才也是乡村发展的关键。这一两年,不但像周慧、易玉兰一样回乡创业的年轻人多了起来,还吸引不少外地人。鹤壁姑娘西西看中这里的发展前景,放弃城里的工作机会。

  她说:“年轻人就是要多闯闯、多历练。乡村文化建设非常有意义,我很愿意加入,成为其中一员。”

  从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深刻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和城乡关系变化特征,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刚刚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向全国发出了乡村振兴的总动员令。

  北京师范大学副研究员邱晔认为,乡村振兴再也不能搞大拆大建,也不能陷入“千村一面、万房一貌”“只见新房、不见新村”的怪圈,必须走好乡村振兴的美学新路径,让农村真正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没有自然风光的特别优势,没有历史人文的亮眼资源,大南坡村是中国大地千千万万普通村庄的一个缩影,却靠美学出了圈。

  大南坡村的美学探索并非孤例——信阳新县田铺大塆、浙江松阳陈家铺、安徽黟县碧山、福建厦门海沧……美学经济,正在成为乡村振兴新的突破口。

  用“美学经济”助力地方发展,修武县一直在探索。

  从云台山的美学山水,到云台古镇的美学汉服……

秦厂共产主义信仰家园

  从“云上的院子”美学民宿,到秦厂村党支部的美学党建综合体……

  修武县美学建设已经发展出山水美学、党建美学、乡村美学等8类13个美学项目集群和76个重点项目,县委书记郭鹏认为,美学经济无疑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巨大潜能,是未来引领县域崛起的关键。

  大南坡的未来,值得期待。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