夔牛鼓响万物长,仰韶古村惊蛰典礼再现文化传承!

2021年03月08日18:47

来源:大河网

  阳气初惊蛰,韶光大地周。春雷乍动,唤醒大地万物,响雷,是惊蛰节气的重要特征,凡冒鼓必以启蛰之日,当仰韶古村响起夔牛鼓声,这便是年年复始的文化传承,祈求风调雨顺、国泰安宁,五谷丰登、美酒香醇。

  仙门山遵循千年风俗,由仰韶古村80青年擂响九通鼓声,传承再现千年惊蛰盛典。

  听春天第一声雷响

  上古时期,黄帝大战蚩尤,寻得东海神兽夔牛,将其皮制作成80面战鼓,以兽骨头为锤敲其鼓,声震五百里外,闻其声后,蚩尤兵溃不成形仓皇而逃,黄帝大胜,沿袭至今,惊蛰之时击鼓已成传统习俗。时值仰韶文化100周年,仰韶古村青年传承千年习俗,80面鼓摆成百字形,致敬仰韶文化,期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祈福华夏民族昌盛永兴。

  悠悠华夏,汤汤五千载,承仰韶文明,继千代雄光。自1921年至今,仰韶文明发现已百年,恰逢惊蛰,当饮酒以驱虫疫,当擂鼓以明志气。

  “仰韶之酒,传承千载,我辈儿郎饮此酒如告慰先灵,仰韶之传承仍在,仰韶之精魂尤存,儿郎们,饮”,在仰韶古村族长的带领下,激昂的鼓声蓄势待起。

  陶娘粗布素衣为各位儿郎斟满仰韶美酒,开鼓酒一饮而尽,80面鼓声一同响起。

  一通鼓:敬苍天,惊蛰起,万物生;二通鼓:敬厚土,惊蛰起,农当种;三通鼓:尊时令,人兴旺,物安生;四通鼓:禀先祖,看仰韶,今复兴;五通鼓:告四方,华夏梦,必定赢;六通鼓:安民生,战疫情,中华行;七通鼓:警自身,勤奋斗,不惰行;八通鼓:亲祖国,中华人,中华魂;九通鼓:风调雨顺,国泰康宁。

  叫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唤醒沉睡于仰韶大地的万千生灵,仰韶大地,在阳春三月焕发生机。

  来一场春日的仙门探险

  春雷滚滚,鼓声阵阵,寂静许久的山光水色,响应春耕启始的热闹繁忙,也迎来了春日的又一批游人。

  仲春的序幕已经拉开,莺飞草长,万物萌动,杏花绽蕾,和着春天和煦的风,嗅着空气里醉人的陶香味道,自此,便是无限春光,仲春时节,和朋友、家人出门,来仙门山踏青,好好感受春天的到来吧。

  惊雷一声,草木萌动,挣脱一冬的倦怠,舒展一春的明媚,仙门山展颜现春光,一瞥便醉人心房,春日到来,仰韶酒庄·仙门山首届仙女节“仙门年年芳意早 游得浮生半日仙”重磅来袭。

  3月6、7日,青山绿水间纤手饶春,装扮属于你的春天。

  3月8日,仙门山上素手调香,打造自己的专属味道。

  花香、 陶香、香水香,打造属于你独一无二的仙女节。

  相约仙门山,不见不散,愿你抓住这仙门春景,不负这漫山好春光。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