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旅游业遭受重创,代表建议延长优惠政策实施期限

2021年03月03日12:55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梁宙

  编辑 | 翟瑞民

  1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当前旅游业仍处在艰难复苏状态,恢复进程明显滞后于其他产业。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旅控集团总经理黄细花提交议案建议,相关部门对旅游业延长优惠政策的实施期限,同时鼓励旅游产业转型。

  旅游业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近一年来,国内旅游市场进入了“寒冬”,今年两会关于扶持旅行行业复工复产的议案提案备受关注。黄细花也将提交《关于助力文旅企业疫情纾困的建议》《关于加大扶持旅行社复工复产力度建议》等议案。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全国旅行社国内旅游组织2524.58万人次、6266.38万人天,同比减少49.13%、56.26%;接待3307.90万人次、7267.19万人天,同比减少34.80%、39.30%。

  疫情发生后,我国各地的防疫要求也对旅游行业产生了影响。黄细花在议案中称,各地要求减少人员聚集,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同时,各地严格审批大型活动,严控景区和公共场所接待规模不超过承载量75%等,这导致酒店出现大量会议退单,年夜团圆饭退订,公司团队会议减少80%左右,酒店开房率降至10-30%,经营形势不容乐观。

  旅游业陷入困境也导致了人才流失的问题。黄细花指出,据统计,2021年1月旅行社员工在岗人数与2019年底相比减少约33%,专职导游流失超过80%,各旅行社企业难以维持原有员工规模,面临着严重的人才流失。

  据文化和旅游部此前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旅行社总数为38943家,全国旅行社直接从业人员415941人,签订劳动合同的导游人数121710人,领队人员57148人。有所关联的其他行业就业人数规模更加庞大。

  “新冠疫情爆发的第一年,很多企业能够扛住,但是到了今年,这些企业就显得非常吃力了。”黄细花对界面新闻说。

  黄细花在《关于加大扶持旅行社复工复产力度建议》的议案中指出,目前旅行社人力资源成本占总成本比例普遍超过50%,2021年1月社保成本环比增长了30%-50%,原因主要是基本养老保险恢复正常征收。她建议,加大扶持旅行社复工复产力度,首先是延长减免社保费用政策,考虑到企业实际困难和社保负担,建议将旅行社行业各项社会保险费的减免延缓政策执行至旅行社业务全面恢复的时间点。

  黄细花建议,相关部门应给予企业一定比例的纳税补贴。目前,旅行社仍然是复工难达产,亏损运营,建议对旅行社2021、2022年度免征增值税,减轻企业运营负担;针对旅游行业人才流失的问题,建议对有序组织员工复工复产的旅行社推出相关稳岗政策,确保旅行社平稳度过难关。

  同时,黄细花建议,相关部门应推出融资政策,如商业银行对旅行社适当放宽贷款条件,实行优惠利率,增加旅游行业信用贷款,推出针对旅行社的抗疫贷、工资贷、租金贷等小额贷款产品,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和企业间债务问题。由于旅游企业恢复期较长,建议继续推出旅游行业“贴息贷款”政策,对2020年未在贴息政策有效时间内获得的贷款及2021年期间贷款予以贴息扶持,助力旅游企业复产。

  黄细花还提出,我国应对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制度进行深化改革。当前旅行社经营依旧十分艰难,而出境游开放未有日期,但质量保证金的缴纳比例是根据出境社资质有无而有很大不同的。当前形势下,有必要启动旅游质保金制度改革,尝试对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实行动态管理、险种管理和税种管理。

  在《关于助力文旅企业疫情纾困的建议》的议案中,黄细花提出,在后疫情时代,应鼓励旅游产业转型,建议适配一系列机制性政策,进一步激活旅游市场活力。

  “我们希望,景区为游客提供的不只是景色,也要有文化主题,如亲子游、互动体验等,旅行社也一样,在后疫情时代,要靠旅行社开辟细分市场,不能像以前那样只做大众旅游,可以为摄影团或一些小众的团队提供不只一次的服务,酒店也可以增加文化主题,向生活化转型,满足本地人的消费需求。”黄细花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