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春晚《唐宫夜宴》唤起网友对博物院热情 红色游文博游成春节旅游热门

2021年02月18日11: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 ”。2021年春节,伴随着全国各地春意盎然的晴好天气,不少市民纷纷踏出家门,感受春天的气息。相比往年的异地长线游,今年春节期间,短途的本地本城游市场更受青睐。特别是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往年春节唱“空城计”的诸多大城市,成为今年的热门出游地。

2月17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21春节就地过年出游盘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上海、苏州、成都、广州、杭州、南京、无锡、北京、重庆、深圳成为就地过年最热出游城市。

报告显示,全国各地的主题乐园景区、年味民俗类景区、近郊踏青公园都迎来了客流高峰,而城市微旅游、云旅游、红色旅游、文博游分外受捧,游客偏向以个性化形式探寻城市不同的一面。酒店方面,城中的品质高星酒店成为今年春节旅游市场的一抹亮色。全家宅在酒店过大年,吃年夜饭成为市民游客的消费新亮点,一些热门五星酒店推出的年夜饭套餐和宅度假套餐一房难求。

主题乐园、年味民俗景区、近郊踏青类景区最热 

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温度升高,天气晴好,一定程度上催热了游客的出游热情。在保证安全、预约限流的前提下,主题乐园景区、年味民俗类景区、近郊踏青公园最受欢迎。报告显示,上海迪士尼乐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常州恐龙园、上海欢乐谷、北京欢乐谷、成都欢乐谷等主题乐园景区门票预订量出现了大幅增长。

在疫情防控稳步推进的形势下,最具年味特色的传统节目——赏花灯、看花展、祈福民俗游等景区也在今年春节重现生机。上海豫园新春游园会、南京秦淮白鹭洲公园灯会、无锡灵山胜境、灵山小镇·拈花湾备受游客青睐。位于河南洛阳孟津县的明清古村落——魏家坡景区在春节期间,免费开放了古民居,同时推出系列春节活动,传统民俗、传统美食、传统艺人演绎项目轮番来袭,让许多游客表示在这里找到了熟悉的年味。

红色旅游“寓教于游”  春晚节目刷屏催热文博游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春节假期期间,红色旅游持续升温。春节前夕,驴妈妈上线了百条红色主题产品,在假日期间预订量持续攀升,包含上海一大会址、嘉兴南湖景区、遵义会议遗址等在内的产品最为热门。出游客群也呈现年轻化和亲子化趋势,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以寓教于游的方式,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今年春节,一档河南台的春晚节目《唐宫夜宴》使用新技术让博物馆的唐俑活了起来,将整个盛唐时期的文化风貌尽情展现。这档节目在网络上刷屏,迅速出圈,也唤起了不少网友对博物馆的热情。

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博物馆也迎来了众多参观客群。报告显示,河南省博物院的搜索热度在这个春节假期同比超过了500%。而其他如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四川省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也在这个春节推出了多种多样的牛年迎新春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去打卡游览。

云旅游、微旅游成今春关键词  Z时代年轻家庭是主力军

值得一提的是,在就地过年背景下,春节旅游的形式和内涵也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化。在线云旅游、城市微旅游成为关键词。

报告显示,今年春节,Z时代和年轻家庭成为城市微旅游的主力,在驴妈妈推出的春节微旅游产品预订人群中,占比超过七成。这些往年通常会选择跨省回家的年轻消费群体今年就地过年,而乐于去发掘所生活的城市里不一样的“秘境”。

编辑:张龙互动  审核 :李中海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