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辞赋》推出屈金星《云台山赋》 专家学者嘉誉不断

2021年02月03日17: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国作协主办全国辞赋权威刊物《中华辞赋》杂志2020年12月份隆重推出屈金星撰写的《云台山赋》。赋文刊发月余,专家学者,嘉誉不断。

屈金星系中国诗歌春晚总策划、总导演、北京诗人、辞赋家。其早年毕业于中国矿大采矿系,采煤、新诗、旧赋、新闻、策划皆有涉猎。古典文学领域中国韵文学会原会长钟振振、中国辞赋学会会长许结、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会长卢盛江对其辞赋多有嘉许。诗坛大家余光中、洛夫、郑愁予,评论家王家新、孙晓娅、于慈江等对其新诗予以肯定。

屈金星称,自己创作、策划的一贯宗旨是:在人类八千年文明大坐标系下寻找当代中国的壮丽定位;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探索文化、精神的交融、激荡、涅槃;在万星璀璨的星空下,内省心灵和宇宙的哲思对话。他崇尚的是人类诗坛罕见的屈原天问般恢弘、深邃、神秘的大气象,而非寻章摘句的音韵平仄。在《云台山赋》中,他将云台山与地球上著名的阿尔卑斯山等等名山进行对比,虽因故删减,但蒸腾之气象仍在。下一步,他有兴趣为中国大美河山和更多的景区树碑立传。

他说,1840年以来,在世界面前,中国诗人、文化人的膝盖多是跪着的,头颅多是低垂的。跪着的膝盖、低垂的头颅更容易看到裤裆,而不是对方的头颅,遑论催动思想的超越和飞翔?今天,我们需要高扬屈原天问的头颅,高扬李贺梦天的头颅,高扬王之涣更上一层楼的头颅,高扬杜甫一览众山小的头颅!当你以俯瞰地球,仰望星空,内省心灵的三重视角探索社会和宇宙,气象自然不同,景象自然不同。

他认为,2020年疫情检验出东西方文明的优缺点,人类文明将有一次新的涅槃。基于此,《云台山赋》渗透了他对东西方价值体系的对比思考。对错姑且不论,但他思想的核反应堆一直在裂变;他思想的飞碟一直在向星际飞翔。

附《云台山赋》全文  撰文:屈金星

太行西挽昆仑,东望沧海,自北京长城之麓雄峙焦作黄河之滨,八百里铁壁铜墙,巍巍峨峨而脊天下。其南端有山,冠绝四海,峰峡奇秀,云集如台,美名云台,乃为赋曰:

大河东去,怀川凤栖山阳;太行北来,云台龙腾天央;虎佑六都,神州几多峥嵘?鹏瞰四省,中原数度苍黄。山沉山浮,睹尽十亿载沧海桑田;云卷云舒,看遍五千年治乱兴亡。壮哉太行,挺中华之脊脉;奇哉云台,彰精神之辉光!

沧海横流,澎湃西东,岩浆喷涌,云台峥嵘。天迥地阔,谷深峰耸。崖壁千仞,白练荡涤红尘;岭峦万座,苍山葱茏青松。五峡四谷,鸟鸣山光竹影;百瀑千洞,鱼吻水韵诗情。红石奇峡,丹崖碧水潺潺;绿草峭岩,石桥游人层层。瀑潭百变,青龙夭矫空碧;峰林千回,瑶池潋滟澄明。桃花水母,悠游子房湖碧波;绣眼珍禽,乍惊云溪谷灯影。春夏秋冬,黄回绿转;风雨晦明,朝晖夕阴:青山妩媚,我披汉服翩跹花朝;碧潭顾盼,谁裁天瀑迢递蓝空?红叶烂漫,我插茱萸遍寻兄弟;冰挂阑干,谁折琼枝遥寄春风?

山水为形,文化铸魂。重重史踪,处处屐痕。莽原对阵,大军鏖于浊鹿;宁土制坯,炽焰铸乎陶神。紫气氤氲,一仙修行幽洞;清流激湍,七贤隐逸竹林。淬剑池边,斑驳嵇康剑光;醒酒台上,沉醉刘伶酒神;孙登石外,遥闻虎豹啸竹;王烈泉旁,时有猕猴嬉人。避暑之岩,传颂献帝德风;玄帝之宫,流布千年道韵;万善古寺,回荡梵天佛号;孝女秀塔,彰显儒家仁心。药王之洞,但求红豆杉驱散疫魔;白云之观,惟愿重阳阁福佑亲人;修武修文,一斗水润泽八方;能隐能仕,百家岩磊落千寻。宾朋纷至,神追魏晋风度;嘉友沓来,梦游唐宋诗芬。桃源何在?云台称心!诗意居此,天下何寻?你我俱客,山乃主人,客主合一,情近云深。

如斯美景,奋斗为源。红旗漫卷,高挂云帆。当轴决断,龙腾鹏抟;千军万马,同心鏖战。筚路蓝缕,以启林山。破冰发轫,旅游当先。入深潭兮探骊龙,得明珠兮灿中原。载誉燕京,名扬赤县。云台现象,一鸣九天。桂冠频频,嘉誉连连。美名万国,称颂宇寰。栈道云程,洋溢四海笑语;专列包机,呼啸五洲城垣;茅屋土墙,化作霓虹熠熠;古村新镇,引来凤凰翩翩。擘划恢弘,蓝图铭刻波痕石;方略磅礴,鹏翼扶摇云计算。绿水青山,谱写史诗巨构;梦笔丹篆,绘就盛世新篇。

嗟夫!云台山集黄山之云海、庐山之瀑布、雁荡山之湖荡,兼泰山之雄、华山之险、衡山之秀、恒山之奇、嵩山之奥,美美与共,共美寰宇,非止造化,亦赖人文也。抚今追昔,云台山炎黄开疆,圣贤寻道,唐宗挥剑,岳飞报国,叠彩拓荒,文旅勃兴,一脉传承弘扬者,乃中华不朽之文化,时代不灭之精神也!俯仰日月,天问星汉,举凡宇宙乾坤之大、庙堂江湖之远,中国人格、华夏灵魂所恒系者,家国天下之情怀,大义担当之德道也。太行今日所担者,岂非此擎天重任欤?试看明日之云台,是何等蒸腾之气象!

编辑:张龙互动  审核 :李中海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