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闪电3号”行动

2020年12月04日12:53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为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20年11月25日16时至11月27日10时,开展了全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闪电3号”行动。

  省文化和旅游厅结合上级要求,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市场监管情况确定了三个行动重点:一是针对文化市场特点,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不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身份信息,网吧经营者为上网人员提供公卡或身份证等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整治;二是对学校周边书店、书摊销售含有暴力、封建迷信、色情内容的图书及刊物、非法出版物等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查处,规范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三是重点查处不合理低价游及“黑导”、“黑社”等违法经营行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文化市场黑恶线索摸排。

  专项行动中全省各级文化广电和旅游行政部门及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非常重视,深入动员,周密部署,组织精锐力量对所辖区域文化市场进行了集中突击性检查。全省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督导,省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对部分市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闪电3号”行动进行了抽查,各省辖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对所属辖区也进行了抽查。驻马店市对2家未按规定核对上网人员身份信息的网吧,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并立案调查,取缔了出版物地摊1家,收缴非法出版物111本。濮阳、三门峡、郑州等地区集中排查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对非法出版商进行立案查处,对违规书店提出批评警告,对流动无证书摊进行现场取缔,对接纳未成年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依法严肃处理。各地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上网人员未佩戴口罩,消杀制度不健全,证照悬挂不整齐,个别网吧卫生较差等问题,责令按要求立即整改,确保了我省文化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此次行动,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8236人(次),执法车辆561辆(次),检查各市县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出版物发行销售单位、旅行社等文化市场经营场所4118家,共排查安全隐患139处,依法取缔6家经营单位,依法立案查处6家经营单位,责令整改127家经营单位,收缴出版物352册,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