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91岁老人重游抱犊寨,追忆峥嵘岁月

2020年11月17日10:26

来源:微沙河

19岁攻打抱犊寨,91岁重游故地

清明时节,缅怀战友,追忆峥嵘岁月

抱犊寨红色旅游风景区位于河南省栾川县三川镇境内,因牧童食灵芝草,抱牛犊飞升登仙的神话故事而得名,因一段惨烈的战事而著名。

爷爷18岁参加八路军,19岁攻打河南抱犊寨,91岁重游故地。清明时节,缅怀战友,追忆峥嵘岁月。

1947年,当地河南匪首谢润玉占山为王,并受到国民党胡宗南的支持,有兵众1300余人。不足一年时间内杀害解放军战士和无辜群众40余人(其中活埋10人)。抱犊寨被胡宗南称为"西安三门户,豫西之屏障"。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次攻打抱犊寨,先后有伤亡500余人,最终历经33个昼夜围攻,匪众千余被歼灭于西寨门下,匪首谢润玉弃寨逃遁,抱犊寨宣告解放。

据爷爷说,1947年冬已是11月份,爷爷所在部队西北民主联军38军55师164团奉命去剿灭当时的卢氏县抱犊寨土匪据点(解放后归栾川县三川镇辖)。当时趁着夜色连夜行军,走着羊肠小道赶在天明之前埋伏到了山寨门下,天亮后开始攻击,恰逢天降大雪,天气恶劣,异常寒冷,寸步难行。

爷爷担任164团1营营长通讯员,负责向团指挥部专递前线战况,爷爷趴在雪地上,距离敌人只有一百多米左右。寨门下是工兵排在冲锋,准备炸开寨门,敌人在山上的动作爷爷看的一清二楚,敌人的机枪不停扫射,并且不断向下扔滚木礌石,眼看着的战友们一个一个倒下。

这时营长向第一通讯员下令去给山下团指挥部传递送弹药的信息,结果他刚站起来就被敌人一枪击中头部,倒在了爷爷身边,鲜血迅速染红了地面上的白雪。然后第二个通讯员去送信,去后半天没有回信。雪天的山路非常滑,敌人居高临下,两侧都有暗堡。爷爷是第三个负责送信的,从地上刚爬起来就被敌人的机枪手盯上,刚向下跑机枪就追着打,爷爷跑几步就找掩体隐藏一会儿,最终冒着枪淋弹雨将信送到了山下指挥部。

(沙河籍烈士仅三十九师就有17人)

这次战斗同村人一天就牺牲了三个人,164团死伤40人左右。爷爷46年当兵时的班长叫孙志义,47年时打抱犊寨时已经是连指导员了,这次战斗也光荣牺牲,他是自己让战友把自己捆绑到了一个树上,然后把机枪也一块儿绑了上去,目的是依托大树的高度尽可能用机枪压制敌人火力,为工兵争取炸寨时间,也防止在战斗过程中自己从树上掉下来,结果战斗结束后就发现一节小腿还在树上绑着,人都打没了!

47年冬到48年春,爷爷一个冬天没有棉裤,只穿一条单裤,在这场艰苦的战斗中,爷爷穿着单裤,匍匐在雪地里,完成了任务。后来,营长知道后实在看不下去,把自己的一条单裤给了爷爷穿。豫西山里极度寒冷,如今已是四月,我们住在宾馆每人两条被子都冻的睡不着,可想当年爷爷这个冬天是怎样的精神支撑他熬过寒冬!

抱犊寨的土匪寨从唐朝就有人居住,目的是躲避战乱,每朝每代都在修筑防御工事,易守难攻,重武器根本没有路能运上山,后来解放后根据山上土匪的说法,共产党的部队撤兵后,他们看到满山坡的雪被染成了红色!

在战斗中牺牲的英烈永垂不朽!!!

  走进解放抱犊寨陈列馆,抚摸着熟悉的名字和照片,爷爷讲述着当年的英雄故事。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道路上,爷爷和战友们前赴后继,顽强拼搏,多少乡亲和战友牺牲在战斗中,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一部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铸就了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当地电视台对爷爷进行了采访报道。

抱犊寨景区段总对爷爷一行进行了热情接待,杜总,张总全程陪同参观,并赠送了书籍和当年的珍贵照片。

  清明时节,桃红李白,春暖人间。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孩子们听着爷爷讲述烽火岁月,诉不尽的是对战友们的无限深情,道不完的是对烈士英魂的无尽哀思。全面实现小康生活的今天,作为新时代的儿女不能辜负的是老一辈的革命和战斗精神。最好的传承是感受红色精神的洗礼。与其说这一次是家人陪伴爷爷重游故地,不如说是爷爷带着孩子们一起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未来的人生路上,我们将把红色精神代代相传,铭记历史,不忘革命初心,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文 宋涛伟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