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农耕文化博物馆 留住咱的“乡愁”

2020年11月11日13:2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赵同增本报通讯员贺红强

  “爷爷,这个大黑箱子是啥?那个弯弯的木头有啥用?墙上挂的是稻草编的‘蝙蝠侠斗篷’吗?”

  “乖,这个是风箱,那个是套牛的车轭,墙上是下雨天穿的蓑衣,这边还有独轮车、曲辕犁、耩麦耧……这都是爷爷小时候干农活用到的东西,现在可不容易见着咯!”

  11月5日,在位于原阳县太平镇水牛赵村的黄河农耕文化博物馆,一对前来参观的爷孙在传统农耕文明展示区驻足。年幼的孙子脸上写满好奇,白发的爷爷则如见到老友般抑制不住激动之情,“爷孙问答”的环节持续了十几分钟。

  超过300平方米的博物馆里,除了这些难得一见的老物件,新的智能互动设备让人“穿越”起来更方便。在黄河流域示意图前,轻点图上的动植物,立刻就能得到声响、动画回应;点击黄河沿岸的地名上的卷轴图标就能显示出相应的地理、历史知识;在虚拟翻书系统前,做出翻动的手势,书页就能随手翻动。这些设备有益又有趣,深受游客的喜爱。

  看了老物件,试了“新武器”,还能亲身体验“农耕之乐”。小小的手工磨,不加粮食转动起来艰涩费力,加点稻米就能轻松磨出米粉;博物馆准备好了稻秆、麦秆等原料,有专人指导,可以自己动手,“DIY”草帽、风筝、花篮;窗外是一汪绿水,小池塘里鱼儿在欢快地游动,若有闲情,随时就能享受垂钓的乐趣。

  家在邻村的姚金丽,是博物馆的专职讲解员。她说,每个周末,博物馆都要接待4~6个百人参观团,大多是郑州及周边城市的市民,也有研学机构组织的中小学生。“这里有实物、有互动、有体验,大家在这儿可以尽情感受黄河农耕文化的魅力,来的人都说可喜欢。”

  黄河农耕文化博物馆建在水牛赵村稻田南侧的水面上。四周的稻田里,用稻草扎成的水牛和草人,惟妙惟肖,散落其间。石磙为基、磨盘为面拼出一张简易桌子,饮马的水槽和自来水管成了“新搭档”,水车不时转动发出沧桑的“吱呀”声……这些藏在细节里的“农耕元素”,让人仿佛一下子穿越时空,置身于几十年前黄河边的稻田里,心头弥漫起浓浓的“乡愁”。

  今年10月1日,黄河农耕文化博物馆升级完成、对外开放。水牛赵村党支部书记、省人大代表赵俊海,是黄河农耕文化博物馆的发起人。赵俊海说,博物馆要从农耕文化的挖掘、展示、教育、实践角度,来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并进一步打造成具有国际水平的黄河文明寻根处、黄河文化传承地、黄河生态示范区。

  据了解,水牛赵村还引入社会资本,与上海盛励集团合作,将继续加大对博物馆的投入力度,同时要开发系列文创产品,让博物馆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