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2020疫情下的“云台山旅游新现象”

2020年10月25日17: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马义恒 通讯员 吴沛萌)“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话,用在云台山景区身上,再妥帖不过。从主动闭园到全力以赴抗疫,从大手笔营销到快速复苏,从辐射带动式发展到共享发展成果,云台山景区以其一贯的果敢和担当,围绕“宣传力度不减、市场声量不断、项目推进不停、人心凝聚不散”的总策略,在历史罕见、任务艰巨的抗疫、复工复产过程中,取得了不凡成就。通过多措并举、积极营销,云台山景区引领行业,成就卓著,造就了旅游业内继“云台山现象”之后的,疫情下的“云台山新现象”。

勇于担当,云台山旅游旺季主动闭园

时间回溯到今年1月25日,那是一个让所有云台山人印象深刻的日子。当天,云台山景区发布公告: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切实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云台山景区自1月25日起暂时闭园,暂停一切文旅活动。

要知道,闭园之前,在云台山推出的“春节黄金周”百万花灯节、多项惠民政策的吸引下,大量游客已预订景区门票。以2019年春节黄金周为例,云台山共接待游客20.7万人次,因景区火爆,多次登上央视,可谓名利双赢。疫情之下,云台山体现大企担当,在河南省内景区中早早闭园,全力开展抗疫工作。

危中抢“机”,云台山引领行业突围

自2月28日恢复开园起,云台山再次展示了敏锐的营销嗅觉,并借助一系列营销、服务创新措施,打出“组合拳”,引领行业复苏,也为恢复景区人气打下了坚实基础。

比如,借助钟南山院士曾发表的“打太极拳对免疫力提升有好处”这一热点言论,云台山景区充分发挥焦作作为中国太极之乡的优势,组织2000名职工练习太极拳,并邀请太极达人、文旅达人、网红走进景区参与太极拳习练活动,相关话题阅读量达到6000余万次,让云台山在恢复开园之初声名大振;

3月下旬,按照本地人游本地景区的思路,云台山充分发挥龙头景区带动作用,联合青天河、青龙峡、陈家沟、嘉应观等焦作市域景区推出焦作本地游客免门票政策,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兄弟景区抱团“取暖”,既提高了云台山的游客接待量,也让兄弟景区迅速恢复了信心。

作为市场爆点之一,云台山景区于3月底推出的100元不限次游览的2020年预售年票, 8天共销售25万张,提前锁定游客量;为推动文旅深度融合,4月份,云台山景区又举办第二届“锦绣中华·云台山汉服花朝节”,邀请汉服达人、文旅达人等参与活动,同时推出穿汉服免门票优惠,成功将“云台山汉服花朝节”打造为爆款文化IP,活动期间,云台山汉服花朝节相关曝光量达到近3亿次; 以带动周边文旅产业复苏为目标,云台山又推出对河南省家乡人分批免门票的重磅举措,引发省内旅游行业震动,全省媒体采访报道,全省旅行社齐发云台山,乃至六月被旅游业界称为“云台山月”,实现了省内游客全覆盖的宣传效果,以及巨大的引流成效。

6月13日,云台山又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演展示活动暨非遗购物节,为河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拉开序幕。紧接着,6月21日,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开幕式在云台山举办,600余名达人走进云台山进行创作,全网传播量高达7亿多次,为云台山带来了全国轰动、爆发性的宣传效果。整个6月份,云台山游客量快速恢复,大幅增长。

“旅游+”特色夜经济 带动乡村小镇消费热

“在震动的音浪中摇摆热舞、在炫酷的机甲激光秀前拍照打卡、在美食市集里大快朵颐……”自7月17日云台山电音节举办以来,开启了45个夏日狂欢之夜,获得了全国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入场观众24万人次,收入1500万元;抖音相关话题播放量超3亿次,微博话题阅读量3000多万次,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新华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旅游报等全国百家媒体报道,全网曝光量高达5亿多次,实现了人气、收入“双丰收”。云台山电音节不仅塑造了景区又一大IP 活动,还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带动效应,有力拉动了景区岸上小镇的消费热潮,整合带动了小镇及周边的餐饮、住宿、购物、娱乐、交通等文旅产业链快速恢复,实现逆势增长。在引流效果下,7月至8月景区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18%和12%;电音节举办地岸上小镇旅游消费收入较去年相比翻一番,小镇民宿入住率达100%,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火爆场景,到云台山“观美景、品美食、住美宿、共狂欢、赏夜游、逛小镇”成为暑期新时尚。

同时,云台山还将继续完善夜游、夜购、夜食、夜娱等特色的“夜”态产品,重点打造音乐元素,将云台山岸上小镇变身成为音乐小镇,发展音乐文化和相关产业,通过明星、网红、流量打造云台山具有“音乐”特色的小镇夜经济。

从“云台山现象”,到“云台山新现象”

作为国内山水景区第一梯队的佼佼者,云台山在抗疫以来的一系列积极举措,有力、有利,不由得让人想起了令业界印象深刻的“云台山现象”。从全国首批AAAAA级景区到世界杰出旅游服务品牌,从“黑色主题”到“绿色印象”,从带动3万余人就业到开拓多元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云台山浓墨重彩的书写了一年又一年的不平凡。越是艰难困苦,越见使命担当。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对云台山来说是考验,更是重整行装的再出发。云台山坚定“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管理服务为核心,市场营销为支撑,项目建设为抓手”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信心,打出了网红IP活动、政策激励、创新营销等市场重启的文旅“组合拳”,全力推进总投资16个总投资200亿元的“云系列项目”,不断升级云台山的“五员一体”优质服务,实现了疫情后市场启动全省第一,游客人数全省第一,综合收入全省第一的好成绩,截至目前,今年景区游客量恢复到去年的85%。在不少旅游业内人士眼中,被誉为继“云台山现象”之后的“云台山新现象”。

目前正值金秋红叶最佳观赏季,万亩红叶层林尽染,美不胜收。云台山结合红叶文化,再推出“红叶国潮文化节”,以及穿汉服免门票、50岁以上游客免门票的优惠政策,吸引了大批汉服爱好者和游客登云台、赏红叶、穿汉服、品国风。

编辑:张龙互动  审核 :李中海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