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声笑语满园 共赏曲苑芬芳——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曲艺轻骑兵走进圆方集团

2020年10月22日22: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李中海)2020年10月22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曲艺团组织的曲艺轻骑兵队伍赴郑州圆方集团进行了慰问演出。曲艺轻骑兵演出是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也是河南曲艺工作者践行曲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积极行动。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党支部书记琚青春,圆方集团党委副书记李章柱、纪检部部长彭迪等与圆方集团干部职工一同观看了演出。

响应号召,弘扬时代战疫精神

郑州圆方集团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综合服务型民营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圆方集团6万名员工战斗在抗疫一线,在集团党委的带领下,坚守在保洁、物业等基层岗位,不少同志主动请战驰援武汉等地,为抗击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同志在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回信中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正是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普通群众,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2020年9月,圆方集团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是对圆方集团的鼓励与肯定,也是河南人民的骄傲与荣耀。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党支部书记琚青春在致辞中指出,圆方集团长期以来在保障民生、服务群众中起着重要作用,尤其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党和人民的充分肯定。这次曲艺轻骑兵演出首先选择圆方集团,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圆方集团广大干部职工无私奉献的敬意,也是曲艺人响应号召、深入群众、弘扬时代精神的积极作为,是文化艺术工作者应有的时代担当。

传承曲艺,彰显中华文化魅力

本次曲艺轻骑兵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曲艺名家范军领衔,河南坠子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胜利,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白军选,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陈梅生等,与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曲艺团青年演员一同倾情演绎,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曲艺展示。演出内容既有河南坠子《盗仙草》、三弦书《惊雷》等优秀传统曲目,也有充满时代感、紧贴当下生活的相声《精彩十分》,还有河南曲艺团专门为抗击疫情创作的河南坠子《村支书》、板书联唱《巧劝返》等。

范军在接受采访中指出,这次河南曲艺周,办得很火,是建国以来我们河南最大形势的一次曲艺盛会。河南的曲艺需要传承,需要传给下一代。感谢国家这些年对曲艺的大力扶持,使河南的曲艺又焕发新的风采,使中原文化得以更好地传承,这是我感到最高兴的事情。今天我们到基层,离观众不到两米,我觉得这个措施特别棒,也特别适合我们曲艺。曲艺就是一种与观众距离最近的艺术。感谢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给了我们这样一次亲近群众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这次演出的,还有圆方集团的一名普通员工阿龙,他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川剧变脸展示。阿龙今年52岁,是一名聋人工作者,现就职于圆方集团行政部,负责会议室接待,也是圆方集团大篷车走基层艺术表演团队的一员。疫情期间,阿龙踊跃报名,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在医学隔离观察点酒店负责保洁消杀工作。阿龙从小热爱舞蹈、热爱表演,在无声的世界里,他用舞蹈表达对生活的热爱,用行动诠释生命的力量。观众们挥舞着特殊的手势,热情表达了对阿龙的喜爱的致敬。

深入群众,共享美好文化成果

本次演出在圆方集团总部展示厅进行,现场坐满了圆方集团各部门员工,艺术家们与观众距离不到两米,形成了良好的互动空间。演出过程中,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笑声不断,艺术家们高超的技艺展现、真诚动情的演绎,赢得了观众的高度赞誉。演出结束后,众人意犹未尽,纷纷与艺术家合影留念。许多集团职工感慨,从未如此近距离接触过这么多我省著名曲艺家,通过这次演出,更加充分地感受到曲艺的耀眼风采,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圆方集团党委副书记李章柱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道:“今天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曲艺轻骑兵走进圆方,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大事、一个快事、一个喜事,圆方六万员工都特别高兴、特别激动、特别欢迎。多少年没在现场看过这么高水平的演出,这些我们做梦都想见到的大艺术家们,走到我们普普通通的劳动者中间,来到我们这些保洁员、保安员、家政服务员中进行现场演出,充分展现了他们为民服务的思想,展现了他们深入基层的作风,展现了他们传承中华曲艺文化的崇高境界。”

本次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期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既有传统大书专场,也有汇聚东西南北中的专题演出,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而曲艺轻骑兵以贴近群众的演出形式、灵活多样的内容组合、机动便捷的独特优势,在推动曲艺深入群众、扎根基层,更好地满足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展演期间,将进行两场曲艺轻骑兵演出,除了赴郑州圆方集团慰问演出,还将于10月23日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第一书记派驻村尉氏县枣朱村进行慰问演出。曲艺轻骑兵是推动新时代非遗传承发展的积极举措,也充分展现了曲艺工作者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传承中华文脉,抒写人民情感,弘扬时代精神,相信曲艺在与时代和人民的同频共振中,将闪耀出更加动人的光彩。



编辑:张龙互动  审核 :李中海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