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红色研学座谈会在林州市召开

2020年09月22日22:52

来源:大河网

9月19日至20日,河南省红色研学座谈会在林州市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系列讲话精神,打造以《全国红色旅游发展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指导,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研学实践为有效途径,塑造中原风格、国家标准、国际视野的研学旅行精品项目,培养一批志在研学、专业过硬、结构合理的研学旅行人才队伍,促进中小学生红色研学旅行标准化建设。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刘林亚,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健,副市长李长治出席会议。

姜继鼎在讲话中指出,河南历史悠久,文化艺术灿烂,红色资源丰富。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一讲话充分肯定了红色精神在河南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明了红色研学的目标和方向。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这种内容独特、底蕴深厚的山水资源和山水精神变为红色研学课堂,变为促进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进一步丰富红色研学课程,建设和巩固红色研学的专业队伍,建设好红色研学载体和平台,加强内引外联,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中原更加出彩的文化和旅游名片,在新时代谱写红色研学的壮丽篇章。

袁家健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市红色研学的发展情况。他表示,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守望者和建设者,安阳将同各方一道共同发展红色研学、传承红色基因。一是携手打造红色研学品牌。以殷墟、甲骨文、红旗渠、精忠岳飞等为重点,在创新研学形式、开发研学课程、丰富研学内容上加强与外部合作,打造红色研学精品。二是携手优化红色研学服务。把红色研学作为“迎客入安”重要载体,在交通、门票、住宿以及重大活动举办等方面提供更大支持和更多优惠,形成更有体验感、吸引力的红色研学线路。三是携手夯实红色研学基础。积极谋划一批基础设施、影视文化、创意产业、红色遗址保护等项目,推动红色景区提升、红色故事再现。四是携手建设红色研学联盟。探索红色研学新模式、新路径,更好促进红色资源共享,共同讲好红色故事。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红旗渠和林州市多个红色研学点。教育部实践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燕、中国旅游协会文旅投资分会会长彭志凯、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郑增仪等多位专家和业界人士就红色研学的相关课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和分享。(刘剑昆 文/图)

编辑:张龙互动  审核 :李中海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