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点亮文旅新业态

2020年09月02日09:56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温小娟本报通讯员丁来

  “河南不仅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有这么现代时尚的网红打卡地,这次旅游真是不虚此行。”8月31日晚,在中牟建业电影小镇,来自广州的肖曦梦换上旗袍,徜徉于老字号云集的民国风情街道,与“老郑州”开启了一场跨越时空的约会。

  从电影小镇“一路有戏”的夜游到郑州如意湖畔黄河风文创市集,从云台山的“乐队专场+百大DJ”电音节到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观看3D灯光秀,再到沉浸在古城开封的桨声灯影、歌声乐舞……进入8月以来,缤纷多彩的“夜河南”引起了众多游客关注。

  云台山管理局局长马春明说,云台山电音节夜游活动使举办地“云台山岸上小镇”成为热门打卡地,“活动+政策+宣传”的营销方式,不仅为景区带来了20万人次的游客,还带动周边民宿、旅行社、购物、餐饮、交通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复苏。

  “夜经济”为云台山柏云民宿负责人和艳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她说,云台山电音节和夜游项目不仅让整个景区亮了起来,景区周边老百姓的收入也增加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住下来,体验民宿,品尝美食,民宿入住率大幅度提升,大部分时间都是满房状态。

  “现在店内的销售额相比3月中旬恢复营业时,翻了一番。”洛邑古城内,汝阳刘毛笔店店员葛欢介绍,随着夜间游人的增多,店内经营的文化产品开始热销。

  文旅“夜经济”是消费的“新蓝海”,核心是在时间和场景上延伸消费链条,针对不同人群需求提供多元服务以拉动消费。当前,河南的夜经济正融入更多的文旅元素,围绕“景城一体”,构建出灯光秀、电音节、星空露营、露天影院、夜市街区、24小时影院、24小时书店、博物馆之夜等新业态,展现出文旅消费的新活力。

  文旅“夜经济”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各级文旅部门和各地各级政府对“夜经济”的重视和政策推动。今年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把促进夜间文旅消费作为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拉动经济复苏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与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商务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加快促进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通知》,鼓励主要景区、景点、文旅公共服务场所延长开放时间,开发特色夜间旅游体验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夜间文旅消费。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说:“全域旅游时代,夜间旅游消费的边界正在快速延伸。河南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各地各文旅企业积极适应新形势,通过创办和提升一批夜游主题活动,打造文旅消费集聚区,加快激发文化旅游市场活力、培育文化旅游经济增长点,推动实现消费人气回暖、消费信心回升、消费市场回补。”

  多个平台大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文旅消费发生在夜间。面对消费者旺盛的需求,如何才能让文旅“夜经济”持久“闪亮”,是各相关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工业处处长刘殿敏看来,在当前经济战略布局强调“内循环”为主体、“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大背景下,发展文旅“夜经济”具有更深层次的意义。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共同努力,才能让文旅“夜经济”持久“闪亮”。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