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龙门石窟的“双窑之谜”

2020年08月20日15:04

来源:大河网

在龙门石窟西山中段,有这么一座石窟,窟内有南北并列两窟共用一窟,这究竟是为何,窟内的造像风格不同却居于同一屋檐之下,又是为何?今天,就来探秘龙门石窟的“双窟之迷”。

双窑

双窑又名“双洞”,因南北并列的两座石窟共用一个窟沿覆盖而得名。北洞又称“八仙洞”。南面的窟龛因洞内两壁密列许多二寸小佛于小方格内,所以又称“千佛洞”。

【龙门文化之旅】“双窑之谜”

南洞

【龙门文化之旅】“双窑之谜”

北洞

南洞与北洞的洞窟风格

南洞:南北两壁各雕千佛,正壁五尊造像,本尊弥勒佛。

北洞:正壁造像一佛二弟子,本尊为释迦牟尼。南壁和北壁一样雕凿一佛二菩萨一天王。

【龙门文化之旅】“双窑之谜”

双窑平面图

  在这双窑的内室里,南北两个洞窟分别以弥勒佛以及释迦牟尼为本尊,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佛教题材,何以会居于同一屋檐下,合为一个单元?而今天,经过专家对双窟开凿历史的不断考证,“双窟之谜”也慢慢被揭开。

说起“双窟之谜”,要先来讲讲唐高宗、武则天二圣临朝的历史背景。

唐高宗永徽六年(公元655年),武则天被立为皇后,显庆五年(公元660年),因高宗风眩头痛,武则天代为处理政事,在《旧唐书·则天本纪》中曾记载:“文武百官上表陈奏,皆由天后详阅批奏,在武则天辅政的数十年间,威望与帝无异,并称为‘二圣’”。

【龙门文化之旅】“双窑之谜”

双窑

【龙门文化之旅】“双窑之谜”

龙门石窟的“双窑”,大致开凿于唐高宗龙朔、乾封年间(公元661-668年),正是武则天辅佐朝政时期。双窑北洞的造像主尊为“三世佛”中的现在佛释迦牟尼,南洞主尊为未来佛弥勒佛。由此可知双窑的营造旨在将释迦与弥勒信仰相提并论,进而为武则天称帝制造舆论以及赢得社会各界的支持。双窑的两种不同风格的造像题材,玄妙就在于此了。

双窑的艺术价值

双窑是一组中型洞窟,在龙门唐代石窟中是重要的一环,它把自贞观至龙朔以来的初唐风格作了总结,它是龙门初唐第一个十三身像布局形式的大窟。该窟的造像形式无疑给更加宏大、更加辉煌的大卢舍那像龛和万佛洞以艺术借鉴。可以说,双窟为武则天开创的武周时期雕刻艺术的新风格奠定了基础。

揭秘了“双窟之迷”,龙门石窟与武则天还有着更多的渊源

奉先寺开凿武则天捐献脂粉钱两万贯

凿与武周时期却未完工的摩崖三佛龛

创造寺坛佳话的“香山赋诗夺锦袍”

想了解更多龙门石窟的历史文化,

探秘龙门故事,

走进龙门石窟,开启一场文化之旅吧

编辑:张龙互动  审核 :李中海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