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南省黄河文化研学会议在开封市举行

2020年07月24日19:09

来源:大河网

7月24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教育厅和开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河南省黄河文化研学旅行会议在开封市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姜继鼎厅长、省教育厅毛杰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朱建伟副厅长主持会议,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玉国致辞。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教育局,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部分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研学旅行单位,以及省内外优秀研学旅行机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加快推进中小学生黄河文化研学旅行工作,引领各地通过研学旅行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会前,与会嘉宾前往开封清明上河园、翰园碑林、铁塔公园等3个观摩点,对中国桥的奥秘、神奇的泥咕咕、虞廷清韵、曲水流觞等15个研学精品课程进行了现场观摩。研学指导师的循循善诱和350余名小学生的研学互动,给众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 姜继鼎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 毛杰

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黄玉国

      会上,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玉国介绍了开封市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特别是在研学旅行方面的经验做法。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介绍了我省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上的主要做法,并提出要深化黄河文化的研究阐释,充分发挥中原地区、黄河流域所承载的中华民族文化和精神内涵,讲好黄河故事、展示黄河文明,传承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以打造重大黄河文化品牌为载体,研发一批主题鲜明、意义深远的黄河文化研学旅行精品课程、精品线路,遴选一批各有特色、示范引领、安全适宜的黄河文化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培养一批志在研学、专业过硬的黄河文化研学旅行专业人员,共同推动我省黄河文化研学旅行快速健康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姜继鼎厅长强调,这次研学旅行大会在我省研学旅行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我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研学旅行架起教育和旅游之间桥梁。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教育厅全面启动研学旅行工作后,将重点围绕五个方面推动工作:一是按照“聚焦一条线(黄河),突破两座城(开封、洛阳),抓好几个点”思路,集中力量将开封、洛阳打造成全国研学旅行示范城市和全国一流研学旅行目的地。重点抓好林州红旗渠风景区、新县大别山露营公园等全省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建设。二是重点建设好标准化中小学生研学基地营地,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景区景点全面跟进的新机制。三是认真开发黄河文化研学旅行精品课程,围绕黄河研学、红色研学、文字研学、古都研学四大精品路线,打造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国防科工、自然生态等五大类精品课程。四是通过引进国内研学专业机构,激发市场活力,带动我省研学旅行快速健康发展。五是全面提升我省入境游学品牌价值和国际影响力。

安徽工程大学体验产业学院执行院长 薛保红

乐其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艳

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教学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辛海超

中青旅控股教育事业部总经理 史善峰

      会上,安徽工程大学体验产业学院执行院长薛保红、乐其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艳、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教学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辛海超、中青旅控股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史善峰等4位研学旅行专家,从理论和实践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授课。

编辑:张龙互动  审核 :李中海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