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主展馆改造初露真容

2020年06月11日09:45

来源:大河报

正在改造中的河南博物院主展馆,冠部四面图案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文许俊文摄影

  改造中的河南博物院主展馆,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各有一个神秘图案呈现……这些图案到底是什么?背后有何寓意?请看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的专业解读!

  本报讯近日,有郑州市民发现正在改造中的河南博物院主展馆,从脚手架围挡中露出了崭新的冠部,并且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各有一个神秘图案。

  这个图案到底是什么呢?有何寓意?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发现,其为传统中的四神(四象)图,即朱雀、玄武、青龙、白虎,表示古天文学中东西南北四个方位的天象星座。而在改造之前亦有这样的图案,在汉砖、汉石、汉瓦上都能找到原型,这次只是更换了材料,黑色图案如拓片质感,显得更为清晰,因而引起人们的注意。

  河南博物院主展馆主体建筑以登封元代古观星台为原型,艺术演绎成了“戴冠的金字塔”造型。冠部为方斗形,上扬下覆,取上承“甘露”、下纳“地气”之意,寓意中原

  为华夏之源,融汇四方。设计者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齐康教授在《中原之气》一文中介绍,主体建筑蕴含了中国古文化中地处“天中地心”和“天圆地方”的概念,也有“会宇宙之气,聚天地之灵”的内涵。冠部四周分别镶嵌四神图案,表示古天文学中东西南北四个方位的天象星座。

  其实,这四神图案有很深的文化内涵。四神图像作为古代天文观念的物化形态,伴随着祖先的原始宗教意识的萌发而出现。四神是随着祖先原始崇拜、观星识象、意象融合等过程中衍生而出,其图像作为思想和观念的物化载体,终而发展成为一种普遍的文化现象。

  河南地区出土过大量的四神图像相关遗存。在河南博物院的九大镇院之宝中,就有一件举世无双的汉代的“四神云气图壁画”。这是2000多年前画在西汉梁王刘买墓室主室里的壁画,出土于商丘永城芒砀山,被誉为“敦煌之前的敦煌”,其中主要元素便是青龙、朱雀、白虎、怪兽(有学者释为玄武)四神,是中国目前所见时代最早、画面最大、级别最高、保存最为完整的壁画。

  中国天文学中传统的“四象”,最早也发现于河南。濮阳出土的仰韶时期墓葬的龙虎蚌塑图,有“中华第一龙”之称,距今有六千多年的历史。其龙虎相背,龙东,虎西,此图案与古天文学四象中“东宫苍龙、西宫白虎”相符。有学者认为,这个发现,把中国天文学的“四象”传统从公元前八世纪的基础上,又前推了3700年。

  三门峡市上村岭虢国墓地出土过一枚虢国鸟兽纹铜镜,所处时期为西周末期~春秋初期。有学者推断,上面四个动物分别是龙、虎、鸟、鹿。它们代表了东、西、南、北四个方位,是古人方位意识在艺术上的体现,同时也成为四神图像的早期艺术形式,开启了汉代四神镜以及其他汉画形式中四神图像的发展模式与艺术格局。

  洛阳新安县铁塔山壁画墓,此时玄武图像已开始由西汉的似鱼蛇形态变化为出现龟甲类形态。这只玄武图像鸟首龟身,除甲壳外均为红色。而在洛阳金谷园东站广场西侧发现的这座壁画墓中,则发现了中原地区汉墓壁画中最早龟蛇合体的玄武形态。

  东汉到魏晋南北朝,是四神形象的繁荣时期。这一阶段四神图像主要出现于画像石、壁画墓中,同时还有墓志、铜镜、柱础等。画像石自东汉之后鲜有出现,到了魏晋南北朝,完整的四神图像开始出现在墓志上,壁画墓中的四神则只剩下青龙、白虎绘于墓道之中。

  目前,河南博物院主展馆抗震加固工程和陈展恢复提升项目,仍在紧张进行中。根据河南博物院官方微信公号1月份对外发布的消息,预计在8月底正式对社会公众开放。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