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需做好防护 险峻嵩山又有游客坠崖

2020年06月08日10:21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岚文图

  6月6日,郑州一名女子跟随户外登山爱好者到登封爬嵩山。在攀登太阳峰时,她不慎跌落悬崖,因为被崖下的树枝挡住,万幸只有头部受伤,并无生命危险。各路救援人员经过6小时的艰苦营救,将其救下山。

  6月6日11时47分,嵩山消防救援站接到登封市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派警:郑州一名47岁的女子在嵩山太阳峰坠崖,头部摔伤需紧急救援。嵩山消防救援站出动12名救援队员,立即联系报警人确认出事具体位置,同时通知嵩山联合救援各个民间公益救援队伍。

  12时20分,登封市户外救援队、神鹰救援登封大队、登封市蓝天救援队各队队员紧急集合于玉皇沟玉皇庙停车场。嵩山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王海宾,担任此次救援总指挥,他迅速成立救援指挥部,并按照参与人员的数量及各自所长,将其分为三个梯队分配到整个救援转运线路的不同路段,同时进行转运线路架设。

  12时52分,由嵩山消防救援站夏程平站长担任队长,带领8名消防战士及1位医生为第一梯队出发。下午2时,救援人员到受伤女子被困位置。此时,伤者头部有明显外伤,面色苍白,十分虚弱。救援队员向山下总指挥部报告详细情况后,对伤员进行伤情检查、安抚及伤口简单处理。

  与此同时,由登封市户外救援队副队长王朝卫担任第二梯队队长,带领消防战士1人、户外救援队员4人、神鹰救援队员2人、蓝天救援队员1人及由神鹰救援队队长冯晓阳担任第三梯队队长,带领神鹰救援队员11人、蓝天救援队员2人,两个小队出发去到各自分配的转运路段架设绳索救援转运系统。

  下午2时15分,第一梯队对伤员进行初步的伤情处理后,将其安置于担架内便开始第一段的转运。这是一段60米陡坡,需利用绳索释放系统进行。架设好绳索系统,即由救援陪伴手守护担架向下释放,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安全抵达此段平台。而此时第二梯队已经准备就绪,迅速接力进行30米陡坡的释放工作,于下午3时16分完成此段转运。

  第三梯队继续接力转运撤收20米陡坡、接力转运撤收50米陡坡、接力转运撤收80米陡坡、接力转运撤收……每下降一段,随行的120急救医生就会对伤员进行检查。其间,大家轮流关注伤员情况,进行安抚与沟通,有任何不适及时反馈。就这样几个梯队分别一段一段接力再接力。

  傍晚6时18分,救援人员终于将伤员安全转运至山下,与指挥部对接,将伤员送上救护车。

  “还好这一次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但不是每一次都能这么幸运的。”为避免类似情况发生,救援人员对此次带领47人登山的两个户外救援队领队进行了安全防范教育和交流,希望他们能提高风险评估,少一些侥幸心理,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队员负责。

  救援人员说,此次救援与前几次不同的是,救援队员因为在之前已多次成功营救下各种情况的被困人员,对路线的熟悉,省去了大量的搜索工作。再加上以登封消防为主,各大公益救援队伍为配合的嵩山救援大联合,指挥得当、人员充沛、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仅仅只用了6个多小时就把伤员安全营救下山。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