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旅游:防控旅游两不误 健康平安赏美景

2020年05月04日1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马义恒 通讯员 李虹澄)五一小长假第四天,一扫前几日的炎热天气,今日凉爽的微风更适合户外踏青、赏花、观光,主要客源地以150公里范围内的郑州、新乡、焦作、洛阳、山西等地游客为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游客在做好防疫措施后,有序进入景区,亲近大自然、感受美好生活、记录美丽瞬间。济源示范区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无安全事故发生。

精细防控保安全

济源是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河南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标杆城市,济源示范区高度重视旅游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假日期间济源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济源示范区文广旅局早谋划、早部署、早宣传,充分利用官方微博、抖音、今日头条、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做好济源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相关工作。

五一假期前,济源示范区文广旅局下发《关于做好五一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旅游企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工作使命感,以更加严谨细致的作风,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防控为先,限量开放、有序开放”为主导,加强宣传引导,指导监督各旅游企业做好预案制定、物质储备、人员培训、接待流程等各项工作,把旅游景区控流量、防聚集、重防护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开展公共卫生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建立完善舆情监测和联动处置机制,适时发布疫情防控指南和旅游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积极引导公众谨慎出行、错峰出行、预约出行、理性出行。

为保障节日期间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旅游服务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各大景区始终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来抓,五一期间,各景区景点、星级酒店等旅游企业按照省市文旅部门“安全、有序”工作要求,提前安排,周密部署,在主要入口等重点部位加大消杀力度,在景区明显部位悬挂条幅、张贴防疫宣传挂图,增设了文明引导员,加大对游客的提醒力度。按照“游客戴口罩、有绿码、体温正常、实名购票方可进入游览”的工作原则,严格执行景区最大承载量限流管理,采取地面划线、专人督导等方式,确保入口、观景台等重点区域的游客保持1.5米距离,王屋山、五龙口、牡丹园等景区安装自动测温门,提高通行力。黄河三峡、小浪底、小沟背·银河峡等景区实行网上预约与流量控制的措施,确保游客有序扫码,排队入园,严格控制游客入园人数。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全面推行网上预约入园、分时错峰限流、扫健康码、无接触支付等措施,在方便快捷的前提下,切实保障了游客的人身安全。

民宿游受青睐

王屋山小有洞天·山居、小十方、那些年·老兵工酒店等民宿游受到市场青睐,尤其是低密度的乡村庭院、康养类民宿成了香饽饽,格外受到游客的欢迎。市文旅集团与携程等OTA平台合作,以高质量的发展理念,打造王屋山小有洞天·山居高品质文旅产品,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据了解,小有洞天·山居、小十方、那些年·老兵工酒店五一期间,入住率达100%,网上预订排到了节后。

志愿服务在行动

一支由游客自发组织的志愿者队伍在牡丹园景区内格外引人注目,志愿者们举着“遵守秩序,文明出行”、“避免扎堆,错峰出行”等醒目的防控防疫提示牌,行走在景区的每个角落,向来往游客宣传倡导文明旅游,劝导游客不扎堆、不聚集、不乱扔垃圾,及时捡起路边的白色垃圾,清理花带里的垃圾,并现场进行“七步洗手法”律动表演,提醒游客做到正确洗手。志愿者们表示,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倡导每一位游客都能遵守公共秩序,让大家以文明健康的旅游方式度过假期。

据了解,为确保旅客安全、温馨出行,示范区文广旅局在“五一”假日期间,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按照领导班子成员分包旅游企业制度,组成六个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小组,深入旅游企业一线,围绕疫情防控、有序开放、客流管控、用车安全、设施设备等安全隐患开展现场安全督导,做好安全应急协调,第一时间排除安全隐患。坚持主要领导带班,值班人员节日期间在班在岗,做好24小时应急处置准备,积极应对游客投诉和突发事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