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女娲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中国女娲文化旅游节4月25日启幕

2020年04月20日17: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马义恒)4月20日,大河网记者从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2020中国·女娲文化旅游节”将于4月25日至28日在河南济源著名的小沟背·银河峡景区举行。

据了解,本次文化旅游节以以“共同的母亲,美好的家园”为主题,“弘扬女娲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为主旨,通过现场活动、网络直播、线上互动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弘扬女娲文化,增强民族认同,凝聚民族共识,提升民族信心,激发爱国热情。

济源是愚公移山故事的发祥地,也是中国女娲神话之乡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邵原创世神话群所在地,历史悠久,文化厚重。

以女娲神话为代表的邵原创世神话群,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黄河文化的原生之基。是黄河文化的底色与根脉,更是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活化石”,是活态的黄河文化与黄河故事。

小沟背·银河峡景区是女娲创世神话原发地和中国女娲神话之乡,女娲造人、炼石补天、伏羲画卦、神农尝草等神话故事,既是景区独有的历史文化资源,更为这里增添无限魅力。景区地处原始森林腹地,是王屋山—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区,区内奇峰突兀、崖壁嶙峋,树木葱茏、松涛万顷,彩石与清泉共舞,飞瀑与百鸟齐鸣,有秀美的自然风光可供欣赏,有丰富的地质奇观可供研究。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通过各种形式的旅游开发和文旅活动,让人们于山水间近距离触动文化脉搏,感知文化神韵,汲取文化营养。

以女娲文化旅游节等富有特色的文旅活动为抓手,站在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的高度,不断加大对历史文化的研究深度、宣传广度和传承力度,始终坚持社会效益、文化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不断推动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自觉担当弘扬女娲文化、讲好黄河故事的历史使命,让女娲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让黄河故事在新时期代代传承。

据悉,“2020中国·女娲文化旅游节”由济源市旅游协会、中国女娲文化研究基地、邵州文化研究会主办,小沟背·银河峡景区承办。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