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陕州灯会开启迎新春 “黄河”主题灯组点亮三门峡夜空

2020年01月10日22: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地坑院里过大年,天鹅之城迎新春。1月9日晚间,2020年“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及“2020年陕州灯会”亮灯仪式在在陕州地坑院民俗文化园璀璨开启。53组大型灯组令现场游客叹为观止,其中主舞台大型灯笼灯组长达100米,高19米,全国难寻。

  当日活动现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曲径出席亮灯仪式并致辞,他表示,“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主会场设在郑州,同时在三门峡、开封、鹤壁、周口设置四大分会场,旨在通过挖掘、整合全省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特色民俗、节会活动,营造欢乐喜庆的“大年味”、书香浓郁的“文化味”、梦里老家的“乡愁味”、共融共享的“幸福味”、春意盎然的“新春味”,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在春节期间体验新时代、最年味的“老家河南”,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蓬勃力量。

  “陕州灯会”作为“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曲径认为,“陕州灯会”不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新春文化旅游品牌,也为“老家河南”文化旅游品牌增添了一抹亮色。2020陕州灯会的璀璨开启,必将为提升陕州乃至三门峡市的知名度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将为全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据陕州地坑院景区管理处主任张春红介绍,灯会共有灯组153组,数量多、尺寸大、规格高,传统特征和现代工艺的紧密结合,形成震撼的视觉冲击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作为本届陕州灯会的主题,以灯组讲述黄河故事,紧扣时代主题。通过深入挖掘地坑院文化,以热烈、喜庆、祥和为主,结合陕州区实际,按照时代背景进行有机贯穿,形成灯会文化主线,着重增加动态、环保、潮流、科技元素,打造多元素灯会。

  在全国灯会频频开启的当下,陕州灯会凭借将五彩缤纷的灯组与地域文化和建筑特色紧密结合,打造出全国独此一份的灯火盛会而逐渐叫响全国。陕州灯会借助陕州地坑院独特的地下窑洞建筑形式,结合高科技的灯组,地上地下连接展示,促使灯组欣赏更加立体化、多元化。真正达到一景多观,一步一景。灯会期间,为增强游客互动性和趣味性,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同步上演,而民俗表演的表演艺人皆来自当地,有力地推动着三门峡民俗文化的挖掘、保护、创新和传承。

  据悉,陕州地坑院特色灯组为118组,有魅力陕州、黄河、客家土楼、前广场主灯、中广场九龙壁、民俗文化园灯笼墙等。其中,主灯组“黄河”长500米,集中展现黄河高质量发展及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在流经主要省份选取有代表性景观及文化元素用灯组的形式表现,运用高科技全程追光,实现“黄河水”奔腾不息,栩栩如生,以震撼的视觉冲击力,彰显黄河生态文明。除了壮观的大型灯组,现场的小型灯组也别有韵味,“小老鼠上灯台”、“老鼠嫁闺女”等灯组则用现代工艺灯组把传统民谣故事形象化讲述引发游客的怀旧情结。

  张春红表示,陕州地坑院品牌已闻名全国,而陕州地坑院主题文化灯会则作为景区重点打造的第二个品牌,将通过一届届灯会的举办,不断创新、不断升级完善,逐步打造成全国最具地域特色的传统灯火盛会,以吸引八方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本届陕州灯会的亮灯时间将持续至2月28日,共计51天。开灯时间为晚上18时整,闭灯时间为22时30分,共4个半小时,正月初一至初六闭灯时间根据游客量适当延迟。(马义恒)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