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抖音小白”变身文旅创作达人 一个济源旅游人的蜕变彰显全球文旅创作大会精彩

2019年11月01日09: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2019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首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经过五个月的共创,已硕果累累,即将进入闭幕阶段。旅途中,全球创作者在发现记录豫光山色的同时,也记录了很多朴实好客的河南人,讲述了一个温暖热情的“老家河南”。

现在打开抖音,输入“中国猴山”,蹦出来的相关搜索都是“五龙口景区,开大巴的孙大圣,西游仙魔团……”等关键字,五龙口的“中国猴山”名号真正被网友游客所认可,这与济源的一位文旅创作者的努力分不开,他就是济源市文旅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济源市五龙口景区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事旅游行业20年的李庆军。

“抖音小白”网红初体验

2018年,李庆军刚开始接触抖音,他把自己拍摄的太行猕猴的视频发到网上,最初的粉丝只有十几个,转评赞也几乎都是零,这并没有影响他的创作激情。不管每天多么忙碌,一有时间他就深入景区,构思内容、提升技巧、确定文案,把美好的事物记录下来,展示给大家。

直到2018年9月23日,五龙口景区举办“2018中国猴山首届猴王争霸”,来自全国各地的“美猴王”乘车经过高速路口时,惹笑收费员小姐姐,同在车上的李庆军正好将这一幕拍下上传抖音,获得5200万浏览量,172万点赞,4.7万评论,转发量9.2万,成为抖音当月阅读量最高的短视频。同时,这条视频还登上超10亿受众的腾讯新闻头版头条。他说“第一次看到那么高的播放量,手机当时就卡死了,我连续三天没合眼,都在回复网友评论,同时深刻感受到了抖音的传播力量”。这条视频为他赢得了12万粉丝,也成为“抖音小白”逆袭为“创作大咖”的首支爆款视频。从此,李庆军抖音账号的视频更新频率从7天至8天一条,到1天至3天一条,从萌猴的成长、猴王争霸、西游仙魔团到中国猴山百果宴、西游狂欢节,创作作品得到网友无数点赞和评论,虽然也有创作压力,但创意闪现的灵感更让他感到格外兴奋。

创作接力吹响集结号

随着抖音、今日头条、火山、快手短视频等平台的兴起,李庆军希望借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把济源旅游推广出去,抢滩短视频平台势在必行。2019年5月1日,“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济源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济源市王屋山景区盛大开幕。作为已经拥有15万粉丝的创作达人,他充分利用好自己的关注度,身体力行地传播济源旅游。

不仅如此,他组织大家积极参与共创计划。从软件的下载安装、注册、操作技巧、编辑发布等环节开始,手把手教给大家创作技能;在每月一次的线下新媒体运营培训中,除了分享理论干货,还通过实时创作进行答疑;在创作瓶颈期,他帮助大家分析原因,鼓励大家调整好心态,坚持创作;同时,景区在#在抖音遇见济源#话题期间,景区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大家逐渐由被动参与变为主动传播,现在在五龙口景区,可以看到处处都是抖音拍摄素材,人人都是文旅创作者。

在李庆军的鼓励和支持下,文旅集团涌现出一批优秀创作者,建立起一支50人的优质文旅创作队伍,其中有上了年龄的老将骨干,也有景区的“新鲜血液”,一多半都是拥有上万粉丝的“创作达人”。据统计,仅6、7、8三个月,五龙口景区文旅创作者共创作作品2786条,其中抖音1586条、今日头条1208条,浏览量4200万+,创作数量和质量连续三个月在全市排名前列。现在,在济源市刷抖音,五龙口的猕猴随处可见。

中国猴山“C”位出道

前些年,在网页搜索“中国猴山”时还没有“五龙口”这个名字,现在,提到“中国猴山”大家能够立马想到五龙口景区,想到“开大巴的孙大圣”“8000斤水果拼盘宴请猴大王”等一系列经典营销事件。“中国猴山”品牌从破冰建立到深入人心,与近年来五龙口景区高密度、接地气、见实效的成功事件营销密不可分。

作为景区文化创意首席官,三年来,李庆军策划了多个事件营销和主题活动。2019年,正值“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中国猴山第二届猴王争霸”隆重举行,现场邀请86版《西游记》“唐僧”扮演者徐少华和“猪八戒”扮演者马德华,名人效应借力“共创计划”的东风,使“猴王争霸”再次掀起热潮。抖音视频引起的轰炸式的网络口碑传播配合现场丰富的活动内容,为景区暑期旅游市场的预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暑假期间,五龙口景区游客量较去年同期翻一番,其中抖音引流游客达到30%乃至40%,“中国猴山”旅游品牌关注度暴涨,“济源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

中国猴山猴王争霸已经成功举办两届,明年五龙口景区将举办第三届猴王争霸,“中国猴山”成为靓丽名片,正逐步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现在,首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即将收官,李庆军和他的团队依然奋斗在旅游事业第一线,为济源旅游、河南旅游创作出更加美好的篇章。(马义恒 李虹澄)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