偃月古城:休闲听戏观演出,豫文化于此传扬

2019年07月23日17: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偃月古城景区位于河南省巩义市河洛镇,北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石窟寺,东临豫剧大师常香玉的故居,西望河洛汇流景区。是集参禅礼佛、休闲养生、石窟观光、民俗展示、购物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文化旅游区。

  古城的设计极具中原风情:建筑设计以原址历史“偃月城”为基础。偃月城,又名月城,河洛古城名,因形似偃月而得名。隋大业十二年,占据巩境仓城的李密率史上著名之瓦岗军临洛水入黄河处筑偃月城与仓城遥相呼应,成掎角之势,便于隋军交战时两城互援,亦为东西水要道,乃瓦岗军之战略要地。隋末至唐初,偃月城于河洛充分发挥了其战略重要作用。

  古城的景观设计融入了中原河洛文化元素。通过“帝后礼佛”演绎、“豫剧文化”展演、“民风民俗”展示、“中原名吃”体验等互动,还原中原河洛一带地区历史文化实景,近距离为游客展示中原文化魅力,展现河洛地区浓厚的历史积淀,传承文化经典。

  古城最具特色的当属依托石窟寺而建的佛山和古城周边村民组成的艺术团。雄伟的佛山上镌刻着大大的“佛”,让人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佛山外是大型露天水景,供人驻足观赏。

  偃月古城艺术团是一支由古城周边村民组成的队伍,这些村民大多是豫剧的爱好者,并非专业演员,但表演起来却一点也不含糊,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间尽显中原文化底蕴。舞台旁是负责乐器演奏的老艺术家,虽然年事已高,但表演起来却十分投入。无论是正式演出还是日常排练,古城艺术团总能吸引大批游客前去围观。

  黄昏漫步在古城,斜晖为所有建筑镀上金边,偶有一两束光线透过空隙闪出星芒,让人似有穿越时空之感。

  建筑是文化的寄托,河洛风情的建筑正是豫文化的重要象征。百年前,豫剧问世,百年后,常香玉大师诞生,依托着佛教文化的偃月古城在休闲的同时承担起了文化传承的重任,值得前去参观、品鉴。(闫婉钰/文 徐志清 翟晨媛 张为涛 /图)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