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百万庄园:豫商精神家园 中原古建典范

2019年07月23日17: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康百万庄园又名河洛康家,位于河南省巩义市(原巩县)康店镇,始建于明末清初。康百万是明清以来对"中原活财神"康应魁家族的统称,康氏家族前后十二代人在这个庄园生活,跨越了明、清和民国三个时期,共计400余年,庄园也从最初的山腰建至山顶。分为寨上主宅区、寨下住宅区、南大院、祠堂区、作坊区、菜园区、龙窝沟、金谷寨、花园、栈房区等十余部分,全庄园由19部分组成,占地240余亩,是一座集"古、大、雅、美"于一体的恢弘建筑群,被称为十七、十八世纪华北黄土高原封建堡垒式建筑的代表。并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庄园背依邙山,面临洛水,因而有"金龟探水"的美称,是全国三大庄园(康百万庄园、刘文彩庄园、牟二黑庄园)之一。 与山西晋中乔家大院、河南安阳马氏庄园并称"中原三大官宅",被誉为豫商精神家园,中原古建典范 。

康百万庄园临街建楼房,靠崖筑窑洞,四周修寨墙,濒河设码头,集农、官、商风格为一体,布局严谨,规模宏大。有十九种不同风格形式,既有明代的建筑楼院,又有清代的建筑群,是中原民居代表性的古建筑群。庄园里,住宅、商栈、作坊、学馆、祠堂、寨堡、花园、亭台以及关押犯人和豢养兵丁等建筑设计巧妙,布局合理,功能实用。

康百万庄园还是一座雕刻艺术的宝库,砖雕、石雕、木雕都有极高的水准。建筑物上自房顶屋瓦,下至门窗廊柱,都有雕刻饰件。艺术表现上则采用了透雕、浮雕、圆雕等不同工艺手法,设计新颖,工艺精湛,风格各异。走过不同的大小门时,会看到门枕石和柱础上的石刻浮雕,咫(zhi)尺之间,人物、动物活灵活现,生动传神;碑楼上精美的砖雕图案栩栩如生;屋檐下龙飞凤舞的木雕图案,格调雅秀。

此外,庄园里还保存有碑刻、牌匾、家具、古玩、书画、器皿、衣帽等历史文物三千余件,对于研究明清文化、民间风俗、古代建筑等都具有极高的价值。(王烨 文/徐志清 翟晨媛 张为涛 图)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