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旅游文化研究会文化旅游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成立

2019年06月17日10: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5日,河南省旅游文化研究会文化旅游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及河南春雨文化旅游志愿服务队在郑州成立。原河南省文化厅纪检组长李祥辰,原河南省旅游局副巡视员潘进军,省直文明办主任王勇生等领导,部分社会团体、省会主要大专院校青年社团、志愿者代表和文化旅游企业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

河南省旅游文化研究会文化旅游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是河南省旅游文化研究会的分支机构,是由文化旅游阵线的志愿服务机构、大专院校志愿服务机构、在校师生、文化旅游行业志愿者,以及文化旅游志愿者服务站点、活动基地和其它相关机构和人员等自愿组成的。该专委会的宗旨是遵守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自愿参加、友爱奉献、互助进步,倡导志愿服务、营造发展氛围、搭建服务平台、建立长效机制,服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河南省旅游文化研究会文化旅游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筹备组秘书长张远在介绍筹备情况时表示,在省文明办、省文旅厅、团省委和省直文明办的鼓励下,在多家院校社团和志愿者机构的支持下,专委会筹备顺利推进。研究会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正式登记注册了“河南省旅游文化研究会文化旅游志愿服务总队”志愿服务团体,注册成立了“河南春雨文化旅游志愿服务大队”。目前,已有来自旅游院校、青年社团、文化旅游企业、文物保护、社会义工组织等单位组织和志愿者加入了专委会和服务大队,共同致力于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会议通过了《专委会管理办法》和《专委会选举办法》,原河南省旅游局团委副书记、河南省大众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蒙当选专委会主任,郑州旅游职业学院“七色光”志愿服务队队长金慧慧、河南有点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王亚东当选为副主任,河南省高校国学社团联合会主席张远当选为秘书长。

省直文明办主任王勇生、河南省旅游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冯雪兰共同为专委会揭牌;原省文化厅纪检组长李祥辰向河南省旅游文化研究会河南春雨文化旅游志愿服务大队授旗;原河南省旅游局副巡视员潘进军向五龙山文化旅游志愿者服务站授牌;研究会党支部书记王志领向郑州良库工舍文创园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点授牌;志愿者代表金慧慧宣读了《文化旅游志愿服务倡议书》。

新当选的专委会主任王蒙在发言中表示,专委会将积极研究探索志愿服务的体制机制创新建设,引导构建专业化、常规化的志愿者队伍,规划、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志愿者组织开展工作,为大型文化旅游活动及相关公益事业提供志愿服务,为具有特殊困难以及需要帮助的社会成员提供服务,推动文化旅游阵线志愿服务平台的建立和完善,推动社会互助,开展志愿服务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培训和发展志愿者,以及开展志愿服务评优评先活动。

河南省旅游文化研究会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雪兰在讲话中要求专委会一是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到文化旅游阵线和广大群众身边,不断提升行业的发展水平和群众的文明素养,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二是牢记志愿服务使命,争当文化旅游志愿工作的排头兵。广大文旅志愿者要把力量凝聚到文旅融合优质发展中去,在全省文旅志愿服务工作中当排头、做榜样、争表率,在服务中引领风气、传播文明、倡树新风,以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彰显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群众提供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的文旅志愿服务。三要植根优秀文化土壤,争创文旅志愿服务特色品牌。专委会要指导各志愿服务队积极探索具有地方或行业特色的文旅志愿服务模式,要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优秀文化中汲取智慧、汲取力量,着力培育和创建一批接地气、顺民意、惠民生的特色文化旅游志愿服务品牌,以一流的服务精神、一流的服务能力、一流的服务标准,着力培育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文旅志愿服务品牌,让新时代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的旗帜高高飘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