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千稼集景区2019非遗文化庙会即将亮相

2019年01月30日15: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一年又一年,又是新春佳节到,1月29日,郑州千稼集非遗文化庙会启动仪式在郑州西泰山举行。由“世界500强绿地,中原百亿小镇力作”绿地溱水小镇冠名的郑州千稼集景区2019年度新春庙会以“非遗文化”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56种与年节文化相关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将在庙会期间统一亮相,让游客从现代化都市穿越回传统年节氛围中,回归最纯真的“年味儿”。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明,新郑市政府副市长李猛,新郑市旅游和文物局局长赵舒琪,新郑市旅游和文物局副局长樊战东,龙湖镇政府副镇长周广亮,泰山村党总支部书记乔宗旺等领导嘉宾出席当日活动。

  来美丽乡村,寻找记忆中的“年味儿”

  泰山村位于郑州市大学南路南三环向南10余公里,郑州、新郑、新密三地交汇处,地理位置优越。书记乔宗旺利用泰山村毗邻郑州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黄帝文化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河南省唯一国家级生态村等荣誉称号。2016年,泰山村斥巨资打造的“千稼集”景区盛大开集,景区以“中原民俗历史文化体验地”为使命,“乡土的味道,年轮的烙印”为文化核心。

  千稼集景区连续三年举办新春主题庙会,均获得空前成功,更是在17年、18年庙会期间登陆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庙会盛况。春节期间,来千稼集景区寻找记忆中的“年味儿”,已成为郑州地区市民的一致选择。

  非遗文化置景,打造年节氛围

  本次庙会置景,选用近30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营造年节氛围,各种传统艺术形式交相辉映,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明。

  1.5米宽的巨型中州大鼓,声声惊雷尽显排山倒海之势;蓝印花布印染、分水油纸伞,再现江南传统工艺,让游客体验江南水乡般的曼妙美感;30米长飞龙、8米长凤凰、千百只飞鸟组成的潍坊风筝展区,各种造型姿态万千;还有大唐王朝宫廷内院专用的洛阳宫灯……

  特色民俗演艺,回味儿时记忆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庙会里最热闹的当然还是那些杂耍演艺。今年庙会,千稼集景区邀请国内顶尖演艺团队全方位打造传统民俗庙会演出,结合民间社火、民族特色演艺、户外杂技等多种形式,呈现出传统年节独有的演艺氛围,从而唤醒三代人对过年的记忆。

  社火表演中常见的杂技火流星、水流星、南狮高桩、上刀山下火海、吃火吐火等,户外杂技高空走钢丝、高空独轮车、蹬技、鞭技等,还有佤族抢亲、彝族火舞、满族野人舞、黎族竹竿舞以及傣族、苗族、藏族、傈僳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特色演艺,绝对让您在千稼集2019非遗文化庙会期间一饱眼福。

  千种地道美食,尽显馋嘴诱惑

  儿时的记忆中,美食绝对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饺子、汤圆、炝锅面,酱肉、烧鸡、炸肉丸、糖醋排骨、红烧带鱼……有些东西,即使过年也是吃不着几口的,每每想到即将开始的家宴,尤其是那香喷喷的肉食,口水总是咽不停的,而庙会上特有的吹糖人、捏面人、糖画,更能让孩子们欢呼雀跃,好吃、好看还好玩。千稼集景区2019非遗文化庙会,来自全国各地1000余种地道美食,总能让您回味起那“年”的味道。

  三万花式灯笼,这才是中国年

  灯笼,是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不可或缺的一种重要元素。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在大街小巷看到各式各样的红灯笼。

  郑州千稼集景区2019非遗文化庙会,在千稼集民俗文化街上空布置了中式、古典、民族等各式灯笼近3万盏。让各位游客一来到千稼集景区,就能徜徉在一片灯笼的海洋中,既有年节的氛围,又为大家拍照提供了绝佳的背景。各位游客来了别忘了发条朋友圈,一定会成为圈里的集赞“明星”。

  “赶”庙会,就来千稼集“非遗文化”庙会

  本次郑州千稼集景区非遗文化主题庙会,将从2019年2月5日持续至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一至十六),每天9:00开街、晚上20:00清场,门票10元/人(除春节16天外,千稼集景区全年均免门票),春节来郑州千稼集景区,让我们穿越回传统年节氛围中,一起体验那个难忘的年味!(马义恒)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