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天中之地、体验驿站文化 看皇家驿站如何让“文化体验”真实落地

2018年11月22日15: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国旅游业已进入快速增长的黄金时期,在旅游市场不断增大的同时,旅游消费结构朝着个性化、品质化的方向升级,对于游客来说,旅游已经不仅仅是为了欣赏单一景点的观光。推动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与互动发展,增加旅游产品文化内涵,是未来的方向。加强人们对目的地文化的感受和体验,激发人们的审美情趣和文化情结,是更具内涵式的综合性旅游。注重体验和休闲式的“文化+旅游”受到越来越多游客青睐,一个超过万亿的文旅市场正在被引爆。

  因地制宜完善服务,提升游客旅游体验

  皇家驿站作为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驻马店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以及市政形象工程,从伊始便有了在整体规划和布局上将景区打造出品质感和文化性的目标,呈现驿站文化之美,传承天中文化的魅力,以驻马店驿文化为主线,驻马店其他文化为填充,全方位的展现驻马店千年文化的盛世场景。

  皇家驿站深知要想将游客“留下来”需要加强文化创意创新,将文化旅游产品与当地人的文化需求结合起来。在“吃、住、行、游、购、娱”的这六大基本旅游服务要素上,因地制宜的完善成十二种基本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并在这十二种要素上的每一个环节都与当地特色文化对接。

  从皇家驿站牌坊处的驿站迎宾礼到沿街广场的民间杂耍、从汝宛道的古驿飞骑到豫剧联唱、从商街的马队押送到水系的画舫水系、从茶室的茶道表演到四大广场的民俗演艺、从练江湖畔的水幕电影到古驿戏院的古驿印象,由不同方式的精彩演绎共同将驿站文化的精髓展现于游客面前,增强皇家驿站的文化属性,打造可看、可玩、可参与的体验式驿站文化项目,将无形的驿文化和天中文化景观化、具象化,为旅游者提供一次完善的文化旅游经历。而这些众多的演艺人员,不再是节目的点缀,而是实实在在构成了复活皇家驿站的主角,成为游客深度体验驿站文化之旅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立体式复活驿文化之大美,完美打造游客深度体验

  皇家驿站在3300亩规划面积上将总体规划为一心三轴四大板块,即一心(皇家驿站体验核心)三轴(驿站文化体验轴、滨水生态休闲轴、康体养乐运动轴)四大板块(练江湖休闲娱乐板块、驿城风情体验板块、滨水生态休闲板块、养生居住板块)。从自然生态到人文风情再到主题娱乐,将有机的结合皇家驿站特有的“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十二大基本旅游要素,立体复活驿文化,全面展示千年皇家驿站的盛世辉煌。

  从游客进入皇家驿站伊始,在每一个景点,游客都仿佛穿越时空,走进千年驿站的鼎盛时期:景观小品上有驿灯、路灯、指示牌、主题雕塑……景观建筑上有堞、站赤、递铺、邮亭……建筑风格上有高大的牌坊、古代快马飞奔的驿兵雕塑、统一的明代建筑风格、随处可见的驿站马文化的元素……景区将一步步的去还原和感受驿站文化的精神内涵。

  皇家驿站规划未来将建设四街道、七牌坊、十二个桥梁、、十三个文化节点、十三个核心游览项目,规划三条主要主要游线,即驿站文化体验线、古驿风物体验线以及滨水休闲娱乐线。由点到面,串联起景点与景点之间的交融,全面立体的将皇家驿站展现于游客面前。每个景点的细节设计都在于复活千年驿站的盛况,将驿文化作为核心元素和目标,而游客除了游玩感之外,将更多的是对驿文化的感悟和体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