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驿站:为游客还原展现天中千年驿文化

2018年10月12日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皇家驿站通过复新传统驿站、传统老街,体验传统民风民俗、合院及特色商业,驻马店千年市井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人文典故、特产风情在古香古色古店铺和近200多个景观节点中,有机整合,形成独特的历史文化风情画卷,将成为民族性、生态性、综合性的旅游休闲度假综合体。伴随首届皇家驿站文化旅游节圆满结束,首开区"驿站文化体验轴"大幕正式启动,驿彩纷呈游为精彩。

  对于来皇家驿站的游客而言,目之所及和手之所处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文旅小镇。在皇家驿站目前开放的首开区"驿站文化体验轴",随处可见的明清建筑风格、老秦人传统小吃作坊街身着古装的商家、古街道上驿文化的雕塑、夜晚的灯光装饰、街道上可以供游客乘坐的骏马以及马车,都尽力体现千年之前驻马店辉煌的“驿文化”的核心诉求。

  皇家驿站在首开区"驿站文化体验轴"层次设计上,对于驿文化的体现表达的淋漓尽致。对于游客而言,从皇家驿站牌楼步入景区的伊始,第一印象非常重要,街头始醒目的一座策马飞奔的送信人的雕塑,仿佛在告诉游客,这是一座以驿马文化为灵魂的文旅小镇。也无声的奠定了游客对于皇家驿站更深的认知。

  街道景观层次设计上,街道中见以花台、树木、凉亭以及各种马文化雕塑和装饰元素,简单却又很好的融入皇家驿站以驿站文化的整体景观建筑设计中。整齐宽阔的石板路街道,两边是开间大小不一样的店铺门头,在建筑风格上又整齐划一的采用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各个店铺门前统一的布旗招牌和细节上又略有不同的建筑小品装修,让店铺立面和街道平面的过度更为自然。

  项目核心体验区的规划以“驿站文化”、“马文化”、“民俗市井文化”三层文化旅游节点展开,形成以驿站文化为龙头、马文化为延伸、民俗文化为支撑的旅游层次,并由步行、骑马、船行三种交通方式,串联形成3条主题体验游线,打造集文化展示、人文体验、商业街坊、精品住宿、特色民俗、风味小吃、特色餐饮、养生居住于一体的大型驿站文旅古镇。

  皇家驿站作为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驻马店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市政形象工程,将传承天中千年文化,以3300亩恢弘巨著华夏驿史,创国家未来AAAAA级旅游景区,和闻名世界的驿文化旅游目的地。扬鞭策马三千载,奔腾出璀璨夺目的华夏文明史。(马义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