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旅游安全事故 无重大旅游投诉 河南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2018年10月08日16: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人气爆棚,再创新高,“老家河南”火了!国庆期间,河南省共接待游客6186.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64.6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分别增长33.5%、37.7%,名列全国前茅,“老家河南”迎来旅游“大丰收”。

  今年“十一”黄金周,河南旅游火而不乱,文明旅游蔚然成风。节前,河南省旅游系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方式,将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与网站、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相结合,要求广大旅游经营者和从业人员诚信服务,引导广大游客文明旅游。 节日期间,遍布机场、车站、路口等交通枢纽、公共广场、商贸核心区、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的文明旅游宣传和志愿服务,主要景区和游客集中场所开通的“文明旅游直通车”,为游客提供文明引导、住宿餐饮咨询、免费应急药品、免费租伞等服务,文明旅游正成为中原风景之上的“风景”,文明旅游之花正盛开在美丽的中原大地。

  云台山景区提出人人都是宣传员、服务员、安全员、保洁员、救护员的“五员一体”服务;三门峡开展“六县联动”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洛阳老君山景区在半山腰为游客提供的“1元无人售卖午餐”有肠有蛋,长达数百米近千人队伍始终井然有序;巩义慈云寺景区员工忍着恶心翻遍垃圾筒为游客找手机的;济源王屋山景区的安全巡逻队员接腿部受伤游客下山;信阳鸡公山风景区员工背着一位70多岁老人摸黑下山;河南省中国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提出“把游客当作家人”的贴心服务,受到广大游客交口称赞;洛阳钼都利豪国际饭店员工跑了几家药店买来了游客的隐形眼镜护理液。

  河南旅游人秉承厚重的文化滋养,诚信服务,文明待客。这个黄金周,来自河南旅游全行业的文明友善,感动着无数游客齐赞“河南人,中!”

  这个“十一”黄金周,河南旅游虽然人气爆棚,但市场秩序平稳有序,这与河南旅游主管部门积极监管,扎实工作有着不可分离的关系。

  节前,河南省旅游局召开了全省假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制定了《中秋国庆假日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专项检查方案》,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原则,由各分管局领导带队组成检查组,从9月20日即开始对十八个省辖市和十个省管县(市)的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进行了拉网式检查。

  河南各地旅游主管部门积极协调当地工商、公安、质检、食品药品监管、物价等部门对辖区内旅游市场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加大对“不合理低价游”打击力度,紧盯价格、合同、购物等重点环节,严厉打击参与“不合理低价游”的旅行社、导游、购物店、“黑社”、“黑导”等市场主体。

  节日期间,河南省旅游局专门派出由监管、质监执法人员组成的两个旅游市场秩序督查组,深入重点旅游景区开展实地督导,真正做到巡查不断线,整改回头看,形成了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排除安全隐患的高压态势。郑州、商丘、驻马店“市场秩序监督暨旅游维权直通车”开进重点景区;开封旅游监管调度指挥中心启用后充分发挥出综合监管作用。

  据悉,国庆假期,河南全省旅游主管部门及各旅游景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及时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及旅游投诉。河南省旅游局采取电话抽查的方式,认真检查假日值班情况,相关人员均在岗值班,无脱岗、离岗现象。省旅游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口开展假日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检查工作,确保了无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马义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