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4A景区第一方阵 新乡宝泉缘何如此火爆

2018年05月28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夏日的宝泉,山清水秀,郁郁葱葱,进入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

  一辆辆大巴车驶入新乡辉县宝泉景区,桃花坪停车场上热闹非凡。一场精彩刺激的水上飞人秀及摩托艇表演,令驻足碧水两岸的几千名游客们直呼“过瘾”,当然,更震撼他们的还是太行山的独特风光以及“中原最大瀑布群”。

  “早就听闻宝泉秘境,第一次来到这里,五步一潭,十步一瀑,丹山奇骏、碧水绵延,感觉真的太美太壮观了!”一位游客站在跃龙瀑布上方的玻璃观景台,赞不绝口。在游览中,不少游客说出了在央视看到过很多次的“发现中国之美·宝泉秘境”。他们纷纷表示这次就是要一探究竟,探索宝泉秘境,领略中原之美。

  发展迅猛,宝泉已跻身4A级景区第一方阵

  去过宝泉景区的人都知道,景区内有太行山脉最密集、壮观的瀑布,堪称“中华千瀑谷”,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宝泉缘何在短短三四年就成为旅游界的一匹黑马?

  这还得看宝泉的过去。宝泉位于河南省新乡辉县市薄壁镇西北部太行山区之中,区域面积约110平方公里,共有453户,1798口人,零散分居在海拔900多米的太行山中,村民经济收入主要来自于传统农业种植,收入结构单一。以前山路难行、信息闭塞,村民脱贫能力低、致富门路少,生存生活环境差、教育卫生相对落后,是河南省“三山一滩”中太行山的精准扶贫重点。

  2012年,全国人大代表、裴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春江集团党委书记裴春亮,为了实现人生的二次创业,用他的话说,就是“我能够在辉县的最东边把太行丘陵地区的裴寨建设成社会主义新农村,也同样能够带领辉县最西边太行深山区的农民脱贫致富”,这成了宝泉景区命运的转折点,从此,宝泉驶入了快车道。

  “大家看,这就是我的家乡太行山,多美啊。我不仅要带着乡亲们发家致富,还要保住这片青山绿水,让它滋养子孙后代。”裴春亮感慨地说。

  4年前,响应党中央生态发展和河南省“三山一滩”精准扶贫号召,裴春亮带领乡亲们先后筹资5.6亿元开发建设河南宝泉旅游度假区。经过三年多建设,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特色民俗文化相融合,使宝泉成为年接待量突破200万游客的国家4A级景区,成功跻身4A级景区第一方阵。

  2017年4月单月接待游客达40万,并登上了全国旅游最佳安全景区“红榜”。“新乡旅游资源多,宝泉起步晚,但势头迅猛,后来者居上,是旅游界公认的一匹黑马。”一名旅游资深人士称,宝泉,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的瞩目。

  太行山精准扶贫的“宝泉模式”

  宝泉,也是太行山精准扶贫的一大亮点。

  为了更好地建设宝泉,春江集团又出资8000万元建设“宝泉花园”精准扶贫工程,建设18栋设施齐备的现代化居民楼,配套学校、幼儿园、养老院、超市等及绿化美化基础设施。如今已有104户村民喜迁新居。今年开工建设的6栋居民楼和占地2000平方的幼儿园正在紧张施工中。

  裴春亮认为,扶贫不是简单的给钱给物帮扶,不仅要扶贫、富口袋,更要扶智、富脑袋。周玉萍是薄壁镇西沟村人,身患残疾,10年前,因儿子不幸遭遇车祸住院治疗,家里背负了10多万元的外债。作为交通闭塞、靠天吃饭的山里人,外债的压力使她喘不过气来。2014年8月,宝泉景区正式开发运营,旅游业为山里人带来了希望。周玉萍在景区的关心照顾下,顺利地承包了玉女瀑景点的独家经营权。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外债全部还清,儿子娶上了媳妇,还买了汽车,她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裴书记给我们家的关照,使全家人终身难忘”。周玉平说。

  宝泉景区提出“决不能让村民住着新房子,过着穷日子”。为此,裴春亮出资为搬迁村民建好住宅楼,安排搬迁村民在宝泉景区就业,带动村民就地参与文化旅游经营服务,使搬迁村民真正过上了小康生活。

  目前,宝泉景区总投资约100亿的太行瑶溪水镇、白陉商旅古镇、崖下文旅小镇和崖上太行旅游观光带等重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宝泉旅游正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转变,日益完善的旅游产业,必将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旅游扶贫的强大支撑。

  一业兴,百业旺。如今,宝泉,这片绿水青山已真正成为村民的金山银山。40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旅游旺季时,景区清洁工的月收入就达到4600元;统一标准的农家乐每逢周末家家爆满,规模较大的年收入达五六十万元;乡亲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树立起了太行山人淳朴热情、文明好客的形象。(薛素芬 原志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