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大力实施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

2018年03月19日13:44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为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构建现代旅游治理体系,适应大众旅游时代的发展要求,近日,焦作市成立了市旅游警察支队、市旅游巡回法庭、市工商旅游分局并立即开展各项工作,在“1+3”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焦作市在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设立了市旅游警察支队,主要职责是“维护旅游治安环境,打击破坏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在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设立了市旅游巡回法庭,同时加挂“市旅游纠纷诉调对接中心”牌子,主要职责是“依法受理因旅游合同、旅游服务、旅游消费等涉旅游各类纠纷案件;依法审理因旅游合同、旅游服务、旅游消费等引起的民事纠纷案件;指导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做好调解工作;为旅游消费者提供法律帮助;就审理旅游纠纷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单位提供司法建议”。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专业分局设立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旅游分局,主要职责是“规范维护旅游市场经营秩序,负责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

  焦作市旅游警察支队、市旅游巡回法庭、市工商旅游分局成立后,各单位已经开始受理相关的旅游案件、纠纷和投诉,认真解决全域旅游发展中遇到的市场治安环境问题。旅游综合管理体制的改革,进一步明确了焦作市公安、法院、工商在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中的责任分工,适应了现代旅游综合产业、综合执法的要求, 对焦作市着力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打造优质旅游产品、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效益提供了坚强保障,必将强力助推焦作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下一步,焦作市将坚持整合资源、创新体制、健全机制,常态化推进旅游综合执法各项工作,形成统一、高效、务实的旅游综合执法新局面,推动焦作市全域旅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