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国庆节春节游为啥火了

2018年02月22日09:26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本想着春节出游人会比国庆节少点儿,但去了泰国的朱先生感觉自己被“套路”了。海滩上涌动的人流,一点儿也不比三亚“下饺子”差到哪里去。

  翻开朋友圈他才发现,发小在印度尼西亚晒比基尼,同事在新加坡看灯笼,一个同行则去了芬兰看北极光……感觉这个春节,似乎所有人都在出游,春节旅游为啥这么火?

  【变化】

  春节的吃喝没有吸引力不少人选择旅游

  “小时候特别馋,就巴望着过年吃点儿好的,特别期待过年。”郑州市民朱先生说,20年前,年夜饭大概是很多家庭一年中最丰盛的一顿大餐。

  但现在平时吃饭的标准就和年夜饭差不多了。就算是去饭店吃年夜饭,也没有过去杀鸡宰羊的新鲜感,很多人还想吃得清淡一些,健康一些,年夜饭就变得“油腻腻”不讨喜。

  既然不想吃了,能出去玩玩也显得有仪式感。“一年难得全家有空,不出去玩玩都对不起这个假期。”朱先生说。

  【原因】

  选择春节旅游可以避开亲戚过度的关心

  很多年轻人也选择用旅游来逃避亲戚们的各种“问候”。刚大学毕业不久的范女士说,过春节时亲戚的问候实在让她无语。

  本来过年是举家团圆的日子,但现在这种团圆已经不像过去那么艰难。范女士回忆,父亲以前出差做项目的时候,一周才能给家里打一个电话,但如今在外地上学的她可以借助微信时时刻刻和亲人视频。

  过春节走亲访友时,她特别讨厌大家在餐桌上比拼谁挣的钱多,谁的车好,谁买的房子大,谁老公有钱,让她感觉特别不舒服。

  为了逃避这些,她和朋友约了去上海玩。

  【文化】

  精神需求不仅是旅游还有电影等文化消费

  在省内近郊看风景、采摘草莓,去三亚海滩过“夏天”,或是去东南亚感受异国风情,甚至花费数十万元去南极北极看极光……

  当然,精神需求不仅是旅游,还有电影等文化消费。贺岁档的电影票房,也呈现迅速增长的趋势。

  今年春节档首日(2月16日大年初一),国内电影票房就创下纪录。据猫眼专业版票房统计,16日单日票房高达13.19亿元,远超2017年1月28日大年初一8.06亿元的中国电影单日票房纪录,也打破了由北美市场在2015年12月18日创造的1.3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8.71亿元)的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纪录。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