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园:灯笼节成春节亮点

2018年01月30日14:13

来源:大河网

  □记者魏国剑通讯员姚亚彤李姗

  夜幕降临,一个个、一串串、一片片灯笼亮起,万灯璀璨、流光溢彩,提灯畅游在上万个品种、上百万个灯笼组成的灯海中,恍若梦境……今年春节期间,中国·开封(清明上河园)首届国际灯笼节将成一大亮点。

  灯笼起源于18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赏灯在宋代开始广泛流行。目前,灯笼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清明上河园将灯笼与民俗文化深度融合,让象征团圆、吉祥的灯笼焕发出更浓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为来园的游客营造出一种千年前元夕夜“万街千巷,尽皆繁盛浩闹”的繁华盛景。其中位于丹台宫的国际灯笼展馆,有欧美馆、南亚馆、东亚馆、东南亚馆、综合馆等,参展的国家有日本、朝鲜、泰国、越南、菲律宾、韩国、尼泊尔、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一场视觉盛宴彰显出浓浓的国际范儿。

  除了国际灯笼节,清明上河园的第十八届民俗文化节上,盘鼓、高跷、舞龙、舞狮、肘阁、跑驴、老背少、蹦杆桥、抬老四等30余场春节民俗大戏“此起彼伏”,吹糖人、捏面人、剪纸、琉璃画、木雕、木版年画、糖画等诸多民俗特色的手工艺商品琳琅满目。更有贺岁版《大宋·东京梦华》700多名演员倾情演绎,八阕经典宋词和一幅《清明上河图》串联的画面,大气、恢弘、唯美、梦幻。还有《包公迎宾》《王员外招婿》《岳飞枪挑小梁王》《大宋·东京保卫战》《气功喷火》《大宋科举》《包公巡案》《梁山好汉劫囚车》等上百场剧目轮番上演。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