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南极旅行,这15件事情你一定要知道

2017年12月29日14:45

来源:大河网

  来一场南极洲之旅是许多旅游爱好者梦寐以求的事情。这里拥有独一无二的自然风光,许多可爱的野生动物和连绵起伏的皑皑雪山以及比游轮还要大上好多倍的冰山。每年大约有20,000名游客从南美洲乘坐游轮到达南极半岛,登上这座白色的大陆。尽管南极洲是很多游客心之所向的地方,但是绝大多数人对南极洲存在一定的误解,且知之甚少。如果你计划去南极洲来一场游轮之旅,下面的这些事情你可一定要知道!

  1.乘坐的轮船大小不同,你的行程安排也不同

  每年约有50艘大小不同的游轮来到南极,包括承载量稍小的探险船,船上最多容纳25人,还有传统的豪华大游轮,可以承载1000多名客人。如果游轮搭载的旅客超过了500名,南极条约的签订国和国际南极旅游组织的成员就会禁止游轮上的客人上岸。不过,旅客会有一个专属的“南极经历”,游轮会被允许在沿着南极洲外围的各个岛屿间航行,客人们可以站在甲板上欣赏南极大陆的奇特景观和多种多样的野生动物,一些超级豪华的游轮还会特意设置观赏平台,旅客们可以站在平台上以绝佳的视角观看,但是大部分的旅客还是更愿意自己的双脚站在南极大陆的土地上。

  小型轮船可以提供一场超级奇妙的旅行,但许多探险船的价格十分昂贵并且机会有限。或许有些更小的船只比较便宜,但是如果你晕船十分严重,劝你不要轻易尝试。

  2.是的,你可以在南极洲游泳

  有机会一定要试试在南极大陆附近的海水中游泳,那些真正的游泳行家可能不会把这个称作游泳,因为游客们只是有机会在南极洲冰冷的海水(通常海水的温度是快要结冰的温度)中短暂地泡一泡。

  Hurtigruten游轮和其他一些游轮几乎每场旅途都能提供给旅客“游泳”的机会。但在一般情况下只允许乘客在迪塞普逊岛周围的海水里游泳,因为受附近的火山活动影响,那里的水温相对较高。

  所有下水游泳的游客都会收到一份证书和一些拍有他们矫健游泳身姿的照片。迫于同伴们的压力,往往有50多名客人会一同跳进水里。

  如果你认为在冰水中游泳的举动十分疯狂,那就穿着你的游泳衣在游轮的热浴缸里面蒸桑拿和做水疗吧。

  3.游轮上也有机会锻炼身体

  许多想参加南极游轮之旅的游客担心旅途中只能待在邮轮上吃喝玩乐,没有健身运动的机会。并且,由于国际南极旅游组织和南极条约开始限制游客上岸的人数和时间,那意味着比起其他的游轮之旅,你将在船上度过更多的时间。

  小型游轮一般不会配备健身中心,就算有也可能超级小。但是,幸运的是,旅客可以在南极大陆上度过大把时光。而对于那些豪华的超大型游轮,船上一定会配置桑拿浴室、健身房,面积足够大的甲板或者室外走廊供客人在船上进行“户外运动”。

  4.是的,你可以在南极洲平静的水面上进行皮划艇运动

  如果你不想在南极洲附近的冰冷海水里游泳,你可以考虑一下皮划艇,许多大型游轮都提供可供租赁的皮划艇,海上皮划艇是另一项能带来不少乐趣的运动项目。沿海水域一般风平浪静,乘坐皮划艇时,说不定会有企鹅、海豹或白鲸从你身边经过,如果看见了冰山,那一定要离它们远远的。

  5.给家人寄明信片,在护照上盖一个专属的南极邮戳

  购买纪念品是不少游客旅行过程中的一件要事。比如在纪念品商店里面挑选有当地特色的礼物,给亲朋好友寄一些明信片。不过要想在南极购物,地点仅限于轮船上的甲板和在英国站南极邮局洛克雷港。

  在洛克雷港的工作人员会到游轮的甲板上告诉游客他们在研究站里的工作经历。当然,他们偶尔也会给游客的护照盖章并且出售纪念物、明信片或者当地的邮票。

  如果你的亲朋好友能收到一张来自南极的明信片,相信我,他们的激动程度绝不亚于你拿到刚刚盖上南极邮戳的护照的时候。

  6.讲真,南极洲比你想象的要暖和多

  许多纪录片会告诉你南极冬天的天气情况是多么恶劣,所以游客们普遍认为南极洲的低温是他们绝对难以忍受的。但是,我们需要说明的是南极轮船之旅的时间一般是在11月到3月,南半球在这个时候正处于夏天。

  并且通往南极的游轮一般只去南极半岛。南极半岛位于南极洲大陆的最北端,气温比南边的那些地方要暖和得多。在南半球夏季的时候当地气温通常是-2℃-2℃。

  由于南极半岛经常刮风,你可能会觉得这里还是有些冷,但是当你在岸上做完剧烈运动后,你会觉得太热!游轮上一般都会提供一些十分保暖的雪地靴和多种类型的防水夹克,但是旅行前一定要仔细阅读你签署的旅行协议。保暖的帽子、厚厚的手套,是你上岸必备的法宝。

  7.旅行时间不同,遇到的景致与特色也不同

  所有参加南极巡航的旅行者们都期待拥有一段难忘深刻的经历。就像世界上的许多其他地方,选择参加南极巡航之旅的时间不同,你获得的经验感受也不尽相同。在11月和12月里你能看到更多的雪(尽管在整个南极之旅你都会遇见足够多)。但是12月份企鹅一般都待在它们自己的聚居地中不会出来。如果你是在一月或二月到访,迎接你的则是一大批从蛋壳中探出头来的小企鹅宝宝。

  8.大多数轮船不会进入南极圈

  许多人认为在南半球夏季航行,船只是可以到达南极圈的,南纬66度33分39分。然而,由于南极极地地区陆地面积较多,所以这里的气温比北极还要低。但是巨大的冰山常常会堵住岛屿和大陆之间的通道,来往的邮轮通常最多到达65度纬度的地区,想要向前更进一步是很困难的(纬度1度大约有111千米)。

  如果越过南极圈……

  9.现实版的企鹅比你想象中的要可爱一万倍

  每个人都十分喜欢企鹅,南极洲是唯一能在雪地上看到企鹅的地方,是你与企鹅相约的最佳地点。在目前已经确定的十七种企鹅中有六种在南极水域中被发现,大多数乘游轮过来的游客至少能遇见其中的三种。企鹅们摇摇晃晃地走来走去、游泳、筑巢、与同伴或者伴侣追逐嬉戏,它们才不会在乎你。只要有这个机会,即便是看它们做一些最日常的活动,你也会被这群家伙完全迷住。

  10.遇见的海豹数量远远多于企鹅

  企鹅通常被视为南极洲的五星级野生动物,但旅行者们遇见最多的是各种各样的海豹。这些圆滚滚的生物常常躺在冰山上晒太阳。出于安全起见,最好不要离它们太近,不过海豹们在打盹时,会不时的做伸展运动和来回滚动,非常有趣。像企鹅一样,海豹在水中比在陆地上灵活得多。

  在南极你当然看不到北极熊,这些大块头们只有在北极的极地地区才能被发现。“南极蠓”是南极大陆上唯一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昆虫,也是南极大陆特有的物种。“南极蠓”生活在寒冷的南极,是一种不会飞的蚊子,但却能适应极寒、干燥、大风和高盐度、高紫外线辐射的生存环境。在南极旅途中,你很有可能会遇到它们,但是可能需要在一位自然爱好者的提醒下,你才能意识到这种生物的存在。

  11.你还能遇见成群结队的鲸鱼

  即便你选择用相机连拍,也不太可能把海里游过的鲸鱼全部记录在相机中。因为南半球在这个时候是夏季,不少座头鲸和其它鲸鱼都会迁徙到南极洲附近。很多来自各地的游客告诉我们,即使只看这群巨大的家伙戏水玩耍,他们也不会感到厌烦!

  12.你要相信,你看到的冰山只有一角

  所有见过南极冰山的游客,都表示自己被它们震撼到了。巨大且壮丽的冰山在海里缓缓浮动,露出海面的往往只有十分之一。相比那些恰逢南半球夏天最热时候到达南极的游客,稍早一些去南极的游客可能会看到更多更大的冰山。 说再多不如你亲眼所见,上边图片中的庞然大物可有好几层楼那么高。

  13.迪塞普逊岛——温暖的土壤、火山活动、鲸鱼骨头

  许多去过南极的游客都惊讶地发现,迪塞普逊岛(Deception Island)是一座活火山。正如这张照片所看到的,在许多地方,它并不完全被白雪覆盖,由于地下的火山活动,迪塞普逊岛地表十分温暖。并且从高处看这个小岛是新月形的,如同希腊的圣托里尼。这个巨大的天然火山口也非常适合捕鲸船停泊,来访的游客仍然可以看到过去人们捕鲸留下的痕迹。

  14.你可能没法给企鹅拍太多的照片,他们身上有股特殊味道

  许多来到南极旅游的客人只是见了几只小企鹅,就让他们感到非常满意,并且随着时间的流逝,在思念中人们会觉得它们越来越可爱。但是在这里需要告诉你一个令人惊讶的事实。企鹅群比你想象的要可怕得多,站在企鹅群中,如同身处在鸡舍里,你会闻到类似的臭味。但是稍过片刻,你就会被他们的外表和滑稽的动作所吸引,忘记他们闻起来有多糟糕。

  不过这种明显的特殊臭味也会阻止你把企鹅当作宠物偷运回家。

  15.南极比你想象的还要壮观

  许多野生动物爱好者、摄影师、极限运动爱好者和旅游达人们把南极视为他们心中的圣地。

  当你离开南极洲的时候,很可能会想起这张照片中的企鹅,历经千辛万苦才能取得食物喂养巢穴中的宝宝,像这样的挑战企鹅爸爸们每天都需要面对。但是由于家的存在,这些挑战对于企鹅来说似乎没有那么难。

  晕船也是旅途中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但是即使你曾经一度晕得天旋地转,我们相信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定是那些波澜壮阔的景致。

  这里虽然没有民族与文化,但南极洲会和其他具有“异国情调”的国家一样,带给你一生难忘的回忆。填满记忆的,始终是茫茫大陆上,天地合一的白色和粗犷奔放的景致。(原文:LINDA GARRISON 翻译:李起瑞)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