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厕所革命”研讨会郑州举行

2017年12月11日0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三年内曾两次提出“厕所革命”,为何习近平总书记对这项百姓民生问题高度关切?小小厕所,为何又能登上央视大屏?12月9日下午,由大河报联合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厕所革命”研讨会解答了这些问题。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李延庆、省政府参事郑泰森、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戴松成、河南交通厅《交通与社会》杂志总编辑谢永亮、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翟志高以及地市、县区相关领导、专家齐聚郑州,为河南省“厕所革命”建言献策。

1

  河南省“厕所革命”建设成果显著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李延庆在会上讲到,2015年以来,河南省旅游局积极开展“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全省共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3699座,打造了一批造型独特、个性鲜明、特色明显的厕所,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接下来,将继续抓好“厕所革命”,推动“厕所革命”进入新阶段,不断提高社会文明水平。

  李延庆还表示,厕所革命已从旅游走向全域,从城市走向乡村,下一步将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联合各级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全域范围内的“厕所革命”,坚持“谁主管、谁建设;谁建设、谁管理;谁管理、谁维护”的原则,不断加强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目前,河南省计划在2018年至2020年再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4241座。

  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戴松成自2015年以来,就一直对河南省“厕所革命”建言献策。据戴松成介绍,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在“厕所革命”首个三年行动计划中,先后成立中原旅游厕所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和河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成功召开三届“厕所革命”研讨会,收集国内外厕所书籍30余本,厕所研究资料100多万字,创作多种厕所创意厕所图数十个,为河南省旅游局以及各地市、多县区提供了指导意见。

2

  “厕所革命”引各方热议

  作为基本的公共服务设施,河南省近年来在公共厕所建设、完善方面的积极作为,不仅是对老百姓需求的回应,同时也是对相关标准、规范及法律法规的自觉践行。会上,河南省交通厅《交通与社会》杂志总编辑谢永亮结合旅游“厕所革命”的经验,分析了道路交通厕所建设工作的任重而道远。谢永亮指出,汽车站作为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之一,每年对于汽车站建设与改造上的专项经费也不少,但车站厕所“脏乱差”的现状依然存在。目前,希望引进学习旅游厕所建设的工作经验,在全域“厕所革命”的热潮中,把交通道路厕所建设改造工作带动起来。

  近日,央视《朝闻天下》以《河南汝州:门面房改公厕破解公厕选址难》为题,关注并点赞了汝州的公厕改造。据汝州市城建局局长范红超介绍,汝州为破解老城区公厕选址难问题,通过创新工作思路,将沿街单位的门面房改建为公厕,顺利解决了公厕建设“选址难”问题。同时,汝州市城市管理局首次在微信公众号中新增“找公厕”功能模块,实现公厕精准定位,“只要点进汝州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按下城市服务——公厕,就能查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公厕。”目前,网上查询公厕已经覆盖城区88座公厕点位,切实做到让方便更“方便”。

  西峡县农村旱厕专利发明人张思亮对农村厕所现状发表观点称,“厕所革命”从旅游转向全域,从城市转向农村,是文明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积极推动旱厕改水冲,不仅能够保护环境,还能提高农村老百姓文明程度的提高。

  随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院翟智高就“厕所革命与科技创新”进行了发言,兰考县旅游局局长就兰考农村厕所建设进行了介绍。

4

  厕所小世界 彰显大公益

  据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赵倖介绍,“厕所革命”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公益事业,需要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会作为社会各界参与公益事业的一个互动平台,我们要充分利用基金会这一公益平台,引导企业和影响个人对厕所建设的重视和投入。”目前,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会计划推“厕所革命”工程,计划三年内(2018年—2020年)在全省范围内捐建1000座厕所,切实将厕所建设成为适合当地实际和特色的文化景观、地域景观、喜闻乐见的景观。

  基金会推出的“厕所革命”公益工程,将发动全社会力量,接受河南省内外热心支持公益事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其它组织以及个人捐赠,募集过来的资金用于“厕所革命”公益工程。

  据了解,为了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工程新三年行动计划和推进的“三个景观”的既定目标和预期效果,基金会专门成立“厕所革命”公益工程专项基金,对募集到的资金专款专用,接受社会全程监督。此外,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会也为“厕所革命”公益工程设立了一个响亮的口号,即“厕所小世界,彰显大公益”。(马义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