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将遴选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

2017年11月02日10: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本报讯(记者沈仲亮)10月31日,国家旅游局官网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遴选工作的通知》,面向具有良好校企合作基础的旅游职业学校遴选建设一批示范基地,支持入选学校与旅游企业深度合作、融合发展,联合开展人才培养、标准建设、课程开发、“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产学研创新平台建设等各类校企合作项目,在旅游职业教育改革和校企合作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通知指出,申报示范基地的学校应当具备下列条件:旅游管理类或具有旅游管理类专业的中、高等职业学校;能够将人才培养工作与旅游行业产业需要紧密结合,积极开展教产学研协同合作;具有健全的校企合作机制,与2家以上大型优秀旅游企业或优秀互联网、新业态旅游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校企深度融合,近年来在校企合作育人方面取得一定的典型经验和标志性成果,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创新性和引领性。同等条件下具有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点的学校优先考虑;与国家旅游局评选认定的各类优秀、示范企业开展校企合作的学校优先考虑。

  通知要求,入选的示范基地应与旅游企业深度合作,围绕建立“双主体”育人模式、改革专业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升行业产业服务能力等方面开展基地建设。

  据悉,本次共遴选不超过50个示范基地(50所学校)。2017年国家旅游局给予每个示范基地6万元经费支持,“十三五”期间每年持续对各示范基地给予一定经费支持,用于开展具体的示范性校企合作项目。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