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修武:全域旅游引来致富“活水”

2017年10月19日09:5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从河南焦作市修武县坐大巴车到云台山景区,一路山高谷深,隧洞相连。这些隧洞大小19个,是修武人民花费10年时间开凿而成;曾经名不见经传的云台山在10余年间实现了游客量从25万人次到800万人次的飞跃;当地一位农民靠在景区瀑布旁卖伞致富,发了“旅游财”……

  在云台山,在修武,这种通过旅游脱贫致富的事例还有很多。而在修武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背景下,这些事例有了更多“新版本”。

  全域旅游是大势所趋

  作为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煤城”焦作通过发展山水旅游实现社会经济全面转型,由此形成的“焦作现象”曾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而修武县和云台山,正是“焦作现象”的大本营和桥头堡。

  云台山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名山大川,却成功“逆袭”为国内山地旅游的一匹“黑马”,创造了业内称奇的“云台山速度”。在前不久举行的焦作国际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交流会上,峨眉山管委会工作人员丁云品坦言,“此行既是为了宣传推介峨眉山,也是为了向云台山学习先进的景区管理和营销经验。”

  对此,云台山景区管理局局长马春明动情地说:“云台山能发展到今天,是靠领导支持出来的、专家指导出来的、新闻媒体总结出来的,也是靠云台山的300名大巴司机跑出来的,靠环卫工人捡出来的,讲解员讲出来的……”

  马春明还特别强调,景区的发展离不开当地农民。“山上的400多户农民提供了1800多个床位,解决了景区最关键的吃住问题,支撑了云台山十几年的发展。在云台山二次创业的过程中,我们一定不会落下一直默默支持我们的农民。”

  在云台山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带动农民致富既是情感需要,也是大势所趋。近年来,随着云台山的名头越来越响,游客越来越多,景区收入逐年增加,但对周边辐射有限,对城市发展带动不足。景强城弱的局面,让当地政府下定决心:将旅游从景区内扩展到景区外,积极发展乡村游、休闲游和旅游特色小镇,大力推进全域旅游。

  2016年,修武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全县共接待游客886.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9.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09%、13.05%,旅游业已成为该县最具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

  “全域旅游既是旅游新模式,也是区域发展新模式。修武县守着好山好水,发展全域旅游有助于调结构转方式,缩小城乡差距,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好地贯彻中央关于绿色发展的理念,把秀美山川保护好、经营好。”修武县委书记郭鹏表示。

  积极营造“大旅游”格局

  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过程中,修武县将旅游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推动旅游发展的根本举措,初步形成了“项目建设为全域旅游做支撑、服务业为全域旅游做配套、城市绿化为全域旅游做产品、舆论宣传为全域旅游做保障、改革创新为全域旅游添活力”的大旅游发展格局。

  在去年底召开的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会上,郭鹏要求每位县领导都要设法“招”一个旅游项目。就这样,该县创新旅游项目推进机制,成立县级干部牵头的大旅游产业攻坚小组,由县级干部分包重大旅游项目,建立分类推进、调度协调、联合督导等机制,保证每个旅游项目都能顺利推进。

  项目招来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管理和服务。正如马春明所言,“云台山的发展,当初是靠管理和服务起家,现在是靠管理和服务当家,未来仍然离不开管理和服务。”在云台山和修武县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管理和服务一如既往地被视为重中之重。

  为此,修武县创新旅游发展协调机制和综合监管体制,在焦作市率先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建立了旅游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去年9月,该县启动建立了“旅游警察大队+工商旅游分局+旅游法庭”三位一体的旅游综合执法体系。

  据了解,旅游警察大队由公安、旅游部门共同管理,主要负责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治安环境,并参与各类旅游联合执法行动,打击重点旅游区域内的拦车、喊客、拉客等行为;工商旅游分局主要负责拟定旅游市场工商行政管理的规章制度和措施办法,对全县旅游景区内市场经营秩序和涉旅企业等进行日常监管,完善游客投诉处理机制,强化旅游市场信用监管,建立旅游维权快速反应机制;旅游法庭主要受理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发生的人身、财产纠纷案件,实行起诉、立案、调解、执行一站式工作机制,公正、及时、高效化解旅游纠纷。

  自旅游综合执法体系运行以来,修武县严厉打击了逃票、揽客等违法行为,积极接受群众咨询投诉,调解旅游纠纷,致力于打造“不让一名游客受委屈”的服务环境,成效显著。

  以旅游带动村民致富

  目前,修武县成立了50亿元的“修武·云台山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同时融资7.1亿元投入全域旅游发展。不仅如此,该县还借助云台山企业平台,积极吸纳社会资本,对相关乡镇的古村落及民宿资源进行开发,并将此作为旅游促进就业的主要途径。

  金岭坡村位于修武县西村乡,是云台山深处一个小村。这里曾经交通闭塞,物资匮乏,年轻人纷纷出走,仅剩一些老人留守。石头垒砌的房屋倾斜漏雨,荒草丛生。在修武县发展全域旅游的背景下,郑州的乡土建筑设计师彭志华来到这里,带领村民一起打造“金岭坡太行艺术村”和“云上的院子”乡村度假小镇。

  在彭志华的规划中,“金岭坡太行艺术村”包括山地度假体验中心、亲子自然教育基地、极限探索运动、山地民宿集群和山村文化公社等。目前,“云上的院子”已初具雏形,每一处院子都带有浓厚的本土特色,并让当地村民参与建设。

  “在建设乡村的过程中,如果脱离了本土特色,脱离了当地老乡,就背离了我们的初衷,是不可取的。”彭志华说,他们帮助老百姓就地就业、创业,一些老工匠积极参与艺术村建设,很多老乡将家里闲置的老物件捐出来为民宿“添砖加瓦”。

  就此,“云上的院子”形成了以民宿产业集群为主的,集乡村游、购物、娱乐、住宿、探险、创客基地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度假小镇,极大地激活了山村经济,带动了农民创收。

  和金岭坡村一样,很多靠山吃山的乡村通过旅游走上了致富路。西村乡平顶窑村依托地理优势,开办家庭宾馆、农家饭店,争取了总投资300万元的传统古村落保护建设项目;七贤镇韩庄村积极发展绿色生态旅游,前来参观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位于台创园内的修武牡丹产业园以油用牡丹为载体,引领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成为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综合示范区……

  全域旅游,正为修武县云台山内外的村村镇镇、老老少少引来源源不绝的致富“活水”。(记者 李凤)

编辑:张龙